Header Ads

《遇到謗依止法的流言,如何調心》


依止法正見溫習:

全心全意的依止自己的上師,不是希望弄個人格崇拜,而是傳承祖師們對後世弟子的心意,那是個無悔的慈悲之心。

2500年前,釋迦世尊在圓寂時,將經藏及僧團交給了大迦葉尊者,而將在娑婆開顯並弘揚佛法內意—大乘—的任務教給了文殊及彌勒兩位大菩薩,並受記未來將會有廣宏大成的菩薩降生世間。

起初小乘佛教廣宏於印度。而在數百年後,龍樹、無著兩位菩薩本著願力來到了娑婆世界,使的大乘佛法廣宏,其中一支傳承直接傳到了漢土,另一支傳承從印度傳到西藏,再東傳到漢土。

而你我全都仰賴佛陀及傳承祖師的汗水及鮮血,才能在現代遇到佛法。

我佛慈悲,告誡弟子應以戒律為明燈、依法不依人。希望後世的弟子不因為佛陀涅槃後,以自己的意思曲解佛語,染雜了清淨的正法。也確保後世弟子可以依照清淨的正法修行,不是依著他人錯誤的見解修行。

佛陀選擇了最能了解祂所說密意的兩位大菩薩,也就是文殊還有彌勒。他們兩位再傳給了龍樹以及無著兩位論師,開顯了深見及廣行兩大車軌,如實闡述佛陀甚深的密意。

隨著時間的流逝,弟子的根器及智慧越來越差,一部經典龍樹菩薩看完一遍就能背誦並且了解全部密意,而弟子聖天論師,必須經過龍樹菩薩略為解說才能背誦並且了解全部密意,而更後期的月稱論師則必須經由聖天論師解說其中密意後才能通達。

為了不讓傳承的教法受到一點點染污,為了保存佛陀當年所宣說的密意,歷代的祖師完全依靠著自己師長的教授去學習及解了經論,縱使自己有一絲絲的體悟都會再再的跟師長反覆確認,直到師長承許弟子所體會的是正確的為止。

就這樣子,從佛陀圓寂後,一代一代的弟子,無不再再的淬鍊自己對師長的信心,而佛陀圓滿的教法,也這樣一代一代的延續了下來,有一段時期的佛弟子不爭氣,就會有佛菩薩化現在這個世間,展現圓滿的依止善知識的正量,續佛慧命。

時至今日,五光十色,有多少人願意有放棄享受?多少人願意真心修行佛法?

面對佛法將要滅絕,卻遲遲沒有真正能承接佛陀正法的人出現, 這是不管漢地還是藏地的師長憂心的問題。

2000年,真如老師首次見到日常老和尚,老和尚稍稍考驗一下,就知道面前這個人是個依止法擁有很高證量的人,老和尚非常的高興,就打算將接班人的位置傳給她。而真如老師見過的大大小小的師長也無不對她滿心歡喜,將身上有的傳承盡量的都傳給她,並囑咐她要將傳承傳給後世。因為只有她,或是說只有她心中的圓滿依止善知識的量,才能將佛陀圓滿的教法傳到未來。

傳承祖師們在弟子的面前展現圓滿的依止善知識的證量,是勸發後世弟子也應當努力效學過去的人,希望能將真正的佛法留存世間,希望後學的人能夠傳承真正的佛法。那是祖師們的心意,那是個對想修行的弟子們無悔的慈悲的心意。

知識份子 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