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環球郵報分析:疑點重重,背後恐有人操盤!

 

社會評論/社會觀察者 Richard Hu


日前,在《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披露關於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GEBIS以及GWBI的土地分析結果,引起當地島民和華人界的議論。文中引述多方蒐證的資料,以及採訪各界代表人物,除了當地的政界官員,其中甚至還包括數位極具爭議性的福智「前董事」——即被臺灣當地社會評為激進反派人士的簡清華及李衍忠先生,也因此該報導宣稱能讓大眾瞭解更多相關的資訊。

此一新聞曝光後,臺灣「中央社」、「自由時報」也陸續發出新聞稿,引起群眾關注。顯而易見的,一般臺灣民眾對一個佛教團體如何擁有遠在加拿大,相等於「1/4臺北市大小的土地」感到相當好奇,因為臺灣人口稠密,寸土寸金,房地產業發達,自然對土地資產相關問題產生高度興趣,而對有關數據也將特別敏感。

本文將透過分析讀者提出的回饋,以及多年在愛德華王子島生活的專業人士提供的更多訊息補充,為大眾做進一步更准確和客觀的剖析事實。



疑點1.「福智真的擁有17,000英畝的土地?」

首先,看看華文媒體《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12日專電的報導內容:
「1萬7000英畝等於68.85平方公里,也就是福智在愛德華王子島買了將近1/4個台北市(面積271.8平方公里)大的土地。」

該報導引用的是《環球郵報》的內容,然而《環球郵報》本身在原文中,採取的是保持懷疑的態度,如原文所說:「如果這個17,000英畝的數字準確的話,該組織及其追隨者控制著國王縣約4%的⼟地,該縣約佔愛德華王⼦島⾯積的四分之⼀。」
也就是說,《環球郵報》自己也尚未確定這個數字的可靠性和統計結果。事實上,根據省政府在對外公佈的社區分佈圖顯示,GEBIS組織所持有的土地遠遠不及1,000 英畝 。即使將所有是GEBIS及GWBI的土地加總起來,也並未超過3,000 英畝。

這個17,000英畝的數字,到底是如何得來的?

在加拿大的讀者比較有經驗,當地人平時怎樣以「中國人」來統稱黑髮黃皮膚的朋友,包括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裔的。事實上,當地島民對於「華人」、「佛教徒」與「佛教僧侶」無法明確區分,由於十多年前GEBIS創辦年代,開始移至愛德華王子島時華人極少,的確遇到十之八九的東方人,大部份都是「佛教徒」(指GEBIS成員)。過去十年該島移民激增(大家都知道加拿大移民政策放寬吸引了大量華人),但島民還是習慣性把遇到的「華人」都叫做「佛教徒」,彷彿都是GEBIS僧俗成員一樣看待。

以此推測,把政府公開的土地持有人名單中所有「亞裔姓氏」的土地擁有者,都歸類於GEBIS組織的「追隨者」而得出如此驚人的數字,並非無稽之談。省內的社群媒體間,島民普遍認為「佛教是來自東方的宗教」,而來自東方的新移民,絕大多數會保留原有地區的信仰和習俗,也因此「東方人」常被下意識判斷「理應」是佛教徒。這樣的現象不只發生在P省,也在多倫多、溫哥華和卡加利等地有類似的認知差距,衹是在民風淳樸的PEI小島上,由於過去的歷史背景,這類移民問題更容易被激化導致民眾不滿。

其實,如此誤會往往不只引發當地居民的情緒,許多華裔加拿大人也困擾不已,因為當地的華人讀者也在反應近幾個月經常被鄰居或島民問「你是不是幫GEBIS購買土地的嗎?」或「你的公司跟GEBIS的關係是什麼?」,然而許多華人甚至連GEBIS的名字都沒聽過。
說實在,到底有多少機構真實隸屬GEBIS名下,哪些是個人獨自創業的公司?的確很難查清。就如《環球郵報》所說,許多土地歸屬於個人名下,基本很難真正查清土地擁有權。也因此,解決的方法,並不是向民眾蒐集更多筆的土地資料,而是應該彌補雙方認知上有落差的點。


疑點2.「有當地讀者來訊提問說,推動該調查的背後是一個當地民間組織,此事是否屬實?」

在收到這一提問後,筆者根據對當地社群媒體的持續關注,激進派島民中有位叫David的似乎是其中的意見領袖,另一位提供許多所謂「內線」信息的則是人稱Floyd的男性島民。
據悉,Floyd曾經長期與當地的佛教僧侶及尼姑近距離接觸合作,瞭解許多內幕秘辛。然而後來因為對寺院規矩不了解造成有許擾人的行為,並在財務上與GEBIS有些紛爭,認為GEBIS不讓他利用該組織來逃稅,而與內部高層閙不愉快,因此被拒於門外。他常逢人便說,「GEBIS有意排斥與當地人合作的機會,讓他感到不悅」,但是從未透露為何GEBIS突然斷絕與他合作關係的具體原因。

根據一位不願具名,曾與Floyd長期合作的GEBIS高層人士透露,過去曾經簽署的是關於GEBIS物業管理的合同,包括除草、鏟雪、房屋過冬處理及安裝灑水器等相關業務,以及後來協助尼姑處理土地相關事宜。

起初,雙方的合作是愉快的,也因此在第一年簽約的合同到期後,繼續簽了下一年度的雇用合約。然而,卻在一次談話中,無意間得知Floyd將手邊託管的許多土地所有權狀私自複印,甚至還塗改了文件上的訊息——即便是一些看起來無關緊要的數字——這嚴重違反了工作倫理和合約的條款,另外也發現他過去製作許多假報單和謊報工作訊息,包括改動給GWBI收據上的金額。

再者,多次當他要求付費時,許多款項必須以現金支付,藉此能避開繳納一些額外的所得稅。當GEBIS相關人士想找他討論時,他卻表示他已無心為GEBIS服務,並且打算要提告該組織逃稅和要脅他以居民身份為GEBIS收購土地——即便GEBIS從來沒有這麼做過,也沒必要這麼做。

也因此,有知情人士認為《環球郵報》所採用的資料,可能很大程度來自於Floyd先生提供的文件,也就是被改動過文字的材料。並且由於過去的恩怨情節,導致煽動許多不知內情的善良島民,進行他對GEBIS的個人報復。

可知的訊息是David過去曾經擔任某家報社的記者,經常激進地評論社會時事,觀點大多被認為帶有濃厚的個人主觀色彩,公信力較低。David過去幾年一直在其社交媒體發佈對佛教徒的偏激揣測,內容不外乎對GEBIS買地建寺及其不熟悉的僧侶教育的各種陰謀論。這兩位人士是否共同商議並成立一個組織以專門聲討佛教僧侶的舉止?目前不得而知。

以上,是根據《環球郵報》報導後許多讀者提出的問題,初步給出的一些關鍵性的資訊。希望大眾能夠更清楚認識到這不只是在愛德華王子島的GEBIS所面臨的問題,而是加國可能存在的華裔歧視以及宗教歧視。這將是政府必須更加關注的社會問題。

(更新於多倫多時間12:30 PM 2023.08.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