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修信念恩、觀功念恩是造神運動?》

近代科學家發現我們一般人的大腦比較喜歡思維負面的東西。 比如說今天發生20件事情,其中19件是值得高興的事,有一件是不高興的事情,但是凡人就會去想那一件不高興的事情。 這就是師父說的「墮性」(參考聽聞軌理)

進來有人提出「要觀察」這三個字,也提出「觀察」是師父說的。但是一般人會誤解「觀察」的意義。  比如說,法王也會說要觀察,師父也說要觀察,科學家也會說要觀察。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你用什麼標準去觀察?

比如說: 外道,他一定是用外道的標準來觀察,那麼佛教就是他們的異教。 在佛教四部宗義不同,所以空性的解釋也不同。 在教派上禪淨律密等八宗也是,按照各自的宗義主要思想觀察就有不同的解釋。

所以說: 你用什麼標準去觀察?

前面提到科學家說,我們一般人都會往負面思考。所以我們觀察的標準就是往壞處想。 就是「人心一定險惡」、「笑裡一定藏刀」、「口蜜一定腹劍」等等……

提倡觀功念恩,其實就是讓我們的看待事情合乎正常,把這個道理同在教導自己佛法的師長身上就是修信念恩。  現在有人說要觀察,然後就先提出一大堆質疑,擾亂大家的思路。 就是說他們主張的是先懷疑,再觀察。

但前面已經說過了,我們的觀察已經是偏向壞的一方,現在對方又提出更壞的事情來讓大眾疑惑。試問,這樣能觀察清楚事情的真相嗎? 這個很明顯是打著觀察的名義讓人墮入更強烈的觀過續流。

如果真的如對方說我們之前的觀察是錯的,那麼用對方的思路是否應該先觀察對方是否是對的?

比如說: 對方說:福智說的都是錯的。

那就回問:你們說的都是對的嗎?

要觀察!  


對方說:我有證據。 

回問:你們的證據都是真的嗎? 

要觀察!  


對方說:有聖胎計畫。

回問:一、你講的是真的嗎?二、你沒有參加嗎? 

要觀察!  




對方說:福智汙錢。 

就可以問:你沒汙錢嗎? 

要觀察。  


如果對方說:我是對的,我是正義的一方,我沒問題。 

還是可以懷疑:你是不是騙子。 

要觀察!  


可以這樣,我們為什麼不先懷疑這組提出懷疑的人,觀察他們?  

所以用對方的觀點就會發現只會讓人陷入更深的懷疑,讓後繼續成立 「人心一定險惡」、「笑裡一定藏刀」、「口蜜一定腹劍」等等……  

你會發現用對方的觀點永遠不能創造一個健康和樂的世界,只能讓人心越來越墮落。  所以唯一可以成立的是——對方在破壞佛法乃至破壞世界和平!他們是恐怖分子。

5 則留言:

  1. 我們母班很多都是十年以上學員,我們從梵因法師
    一離開僧團就批評師父,之後又趕緊改口;
    一離開就立刻結合李衍忠以及毀謗網站;
    使用偷錄音的惡劣手段又自稱正義;
    硬把提昇大家對大師希求心的祈請宗大師活動說成聖胎計畫;
    不願意面對大家早已心照不宣的穆董募款事件;
    破壞師父辛苦創建的園區;
    積極拿法王、日宗仁波切當靠山,卻對仁波切說的「依止法出問題」及法王說的「慈悲、不要弄得面紅耳赤」不多加反省;
    說別人不清白卻一直拿不出證據;
    只有他們幾位在僧團長期狀況不好的法師出走;
    成立專門扭曲毀謗師父僧團的多個不良網站;
    等等諸多明顯惡劣行為就知道這個人說的話都不可信了。
    我們都持續學廣論、四家合註,持續做善行,祈願風波早日平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宗仁波切不幫他卜卦,說他所有問題都是他自己依止法出問題。結果,他把話理解成別人依止法有問題,如今積極去攻擊別人。

      刪除
  2. 福智是別人不做而應該做的,我來做;
    梵因是別人不做而不應該做的,他做!

    回覆刪除
  3. 他們在示現觀過念怨的過患啦.....

    回覆刪除
  4. 我們是新北的班,我們也都堅持觀功念恩、持續善行,永遠支持老師及僧團!!
    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