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無悔菩提路》 相識真如老師21年


*本文引自「一代宗師」部落格

真如老師曾問我,為什麼願意跟她學習?我說看到您才知道自己差,我願意學習老師,成為像老師您那樣光明的人。真如老師是我生命最美的人,他讓我看到有情生命的希望,就像日輪。

至誠祈請教界同仁,如果您受過她的法恩,哪怕一四句偈,請憐憫遠方的我們,泣血懇求萬萬不要誹謗毀損我們的師長。因為常師父,我們包紮了流血的心,將她雙手捧過頭頂送與遠方的你們,請不要將我們的心狠狠踐踏......
第一次相見
1996年九月十九,是觀音菩薩出家日,朋友帶我去見真如老師,第一眼看到老師,老師就是個小姑娘!
在東北,老師正在帶動大家念佛,只聽老師說:『今天是觀音菩薩的節日,我們祈願天下所有的師父都能找到如意的弟子,祈願天下所有弟子都能找到如意的師父…』。
這兩句深深的震憾了我。我也想找師父,但是我只想我自己,從沒想到還有其他人也需要找師父,老師的格局,老師的胸懷,她對師長的期盼,對天下人的眷顧,瞬間把我的心拉向更廣闊的空間:我知道了這世上有些人生來就不只為自己活著...
抹不去的記憶
作為一名東北居士不可能不想老師!
老師吃素,宣導吃素的好處,我們就覺得吃素好!
老師帶著我們學佛,我們就感覺佛真好!
因為看見老師學廣論,我們就想知道廣論是什麼!
我們供的的唐卡,都是老師在塔爾寺親自請的!
擦的佛像,是老師帶著我們製做的!
書,是老師推薦送給我們的!
老師帶我們早期讀的書還有,《打開滿足之門》,《智慧的能量》,《愛心中爆發的智慧》,《西藏生死書》,《菩提道次第論略論》,《掌中解脫》,《利器之輪》,《入菩薩行論》等等都是老師讓看的。

心有煩惱事時,最好的熄滅之法就是去見老師。不知為什麼?見老師就哭,眼淚忍不住直流,老師總是慈悲的安慰,哭完之後好像心中的問題再不是問題,心中盛滿了輕鬆愉快。
我常常偷偷想,老師是對我最好的!後來跟其他師兄師姐交談的時候,猛然發現,哇!每個人都覺得老師對自己最好!這時才驚訝地發現,老師對我對她,對所有的同學都一樣的好。我們舉目抬頭處處是老師的功德記憶,我想這絕不是一世的深恩...

老師帶我們學廣論幾年的過程中,老師最重視戒律。我們的課堂無論多少人,男女是一律分開坐。我眼中的老師是護戒如命,老師告訴我們持戒的重要,他與男同學說話辦事都會保持一定距離。
在老師的帶動下,我們也從最初的不理解慢慢收攝了身心。我走路,腳步的聲音比較重,老師告訴我:『落地聲重代表著沒有待人著想的心,對自己沒有觀察。』
所以每走路的時候我就會看看自己,怕自己沒有觀心。老師一有時間,就把我們幾個女眾集中起來,看我們走路,如何走,眼睛看哪裡,老師會教我們許久,眼觀鼻,鼻觀心。至今難忘...
常師父帶來的心意
老師接班以後,有很多法師在師父的安排下來見真如老師。那時候,我們女眾就不能隨意去看老師了,她的家人也不例外,她的妹妹要去看也要經過法師安排時間才能去見。我們覺得老師好像離我們遠了,盡是臺灣的居士來來往往,心裡不免失落。
法師到的時候我們回避,我們去見老師的時候,法師,也都要回避我們的。

記得有一次,我們太想見老師了,太久沒見啦,就四處找藉口,希望能親近老師,當我不顧安排,高興的端著一盤兒土豆絲衝到老師面前時,老師告訴我說:『如果不守規矩,就對不起師父。』真如老師就是這樣時刻記掛著師父的言教。
早期跟隨老師的同學都像我一樣依靠老師,誰肯這樣教我們呢?從說話的聲調,走路灑掃應對,老師就像教孩子一樣教我們這些年齡都高過他兩倍的弟子們。

老師教我認識我們的習性,帶我們學習佛說女人84態。老師如此精心的呵護我們。由於老師的功德,我的生命開始了真實的修行。
我遇到的是位最傑出的老師,她是我生命所有的美好...。在修學的路上,我們很幸運,遇到了一位最具量的班長。
當師父出現時,我們知道,老師被賦予了帶領更多的人的責任。我們既高興又難過,高興他可以讓更多的人有依靠,難過他可能會離我們越來越遠,於是我們更加珍惜相處的時光。
最美的時光
老師早期很盼望見到師父,也常說要把我們送到師父身邊,據我瞭解,老師有很多位上師,而在決擇中,她幫我們決擇了以常師父為根本上師。
如果說,老師帶我們跟其他上師學,我們會不會去?答案是一定會去。因我相信老師,她帶我們上哪裡?我們就上哪裡。

這不僅僅是情感,因為聽過真如老師課的人都知道,老師對於法理的研討理路極為清晰深入和犀利,那不是文字的交流,那是心的碰撞,你的心會被她所震憾引領,被她轉動,從一種愚癡無明的麻木狀態轉動趨向明媚靈動和歡喜。

聽老師講法是人生最美的時刻。我也陸續見過很多法師來寺院弘法,我都覺得沒真如老師講的通透,老師接班後開示的很多法的內容,早期都在東北講過,這也是我在拿出早期的上課筆記,才驚訝的發現的。

老師在接班前後所講的法類並無二別。老師在東北冰凍的土地上走過,現在教大家的那時就教過,只是那時我愚鈍不領其意。
但我們真實的感到幸福快樂,老師帶我們天天研討,有時一句法,會上午下午連續帶我們研討8個小時,別人國慶、五一、過年放假時,就是我們東北居士的最佳研討學習之機,從初二到初七會連續學習一整天。
東北同學直到現在都傳承了這種學風,這麼多年以來,我們逢初一就有供養法會,十五有傳燈法會,因為老師是這樣帶我們。

和真如老師在一起的歲月,我們感受到生命有極為清晰地方向,心中有皈依,身邊有友伴,有實實在在的生命增上的體驗。我很確定我和一個真正的大德緊緊的相伴過。
早年老師經常示現病弱,所以一有地區開新班,大家就都反對,怕累壞老師。老師說如果現在不去,師父宿生的的弟子就會晚聽到廣論。她總是堅持去,有幾次回來就暈倒休克了。
真如老師是一個不顧自己的生命救弟子慧命的老師,她對我們的恩德浩瀚如海。

早年學習廣論會懈怠偷懶,當心力弱時我們就會接到老師的電話,就會乖乖的精進起來。學員家中情況,老師都非常瞭解,誰家有病者長者,老師就經常帶我們去照料問候。大家有什麼苦都會向老師訴說,因為她最瞭解我們,最不嫌棄我們,有一個學員總覺得父母不喜她,兄弟姐妹也不愛她,就總想自殺,老師為救她,就白天黑夜帶在身邊。

98年,老師在東北鼓勵大家背入菩薩行,我們背不下去的人就會接到老師電話,老師就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堅持下去。
2000年老師離開東北,沒想到一去就是這麼長的時間,長久不見老師,同學們心裡真的很痛苦,很痛苦,我們都好想念老師。



有一天突然有位師兄叫我接老師的電話,聽到老師親切的聲音,我頓時激動得身體發抖僵在床上,嚎啕大哭......。
老師在電話裡安慰我說:『不管我見不見你,和你說不說話,你始終要注視著自已的三業。』老師說:『我們因法而相聚因法而離開,因緣和合我們會再相遇。』這成了我每一天的盼望。

老師曾問我,為什麼願意跟她學習,我說看到您才知道自己髒,我願意學習老師,成為老師您那樣的人。
真如老師是我生命最美的人,他讓我看到有情生命的希望,就像日輪,她的法語捧到哪裡都是摩尼至寶,

至誠祈請教界同仁,如果您受過她的法恩,哪怕一四句偈,請憐憫遠方的我們!
泣血懇求您萬不要誹謗毀損我們的師長!

因為 常師父,因為台灣的你們,我們包紮了流血的心,
將老師雙手捧過頭頂送與遠方的你們,
老師離開東北十多年了,我們是用生命的一切,忍著見不到老師的痛,拜託你們不要傷害我們最敬愛的老師。

請不要將我們的真心狠狠踐踏......

東北居士2017/9/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