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從福智風暴看本因律師的律學水平(下)》


大凡棘手之事,要解決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有足夠的智慧,才能找到適當的方法,才有下判決的膽識,才有對真理的尊重,才有對正義的追求,也才能保持對因緣的敏銳,才能維持足夠的耐心,才能修成平等的慈悲心,這是屬於佛菩薩的悲憫。


戒,正是佛陀悲天愍人的結晶。當你打從內心真正如理如法的持戒,你將修成平等的慈悲心,維持足夠的耐心,保持對因緣的敏銳,追求正義,尊重真理,判決下得有膽識,方法找得極適當,到此,你已經有足夠的智慧,堪能解決棘手的事情了。

所以當一群原本正在安居的比丘突然離開自己安居的處所,到本因面前聲稱是要舉罪,而不是像其他道場只是來信來電詢問如何取捨,本因就應該要有所警覺了。

《梵網經菩薩戒》第十三謗毀戒:「若佛子,以惡心故,無事謗他良人、善人、惡人、法師、師僧、國王、貴人,言犯七逆、十重,於父母、兄弟、六親中,應生孝順心、慈悲心,而反更加於逆害,墮不如意處者,犯輕垢罪。」

第二十五不善知眾戒:「若佛子,佛滅度後,為說法主、為僧坊主、教化主、坐禪主、行來主,應生慈心,善和鬥諍;善守三寶物,莫無度用,如自己有。而反亂眾鬥諍、恣心用三寶物者,犯輕垢罪。」

謗僧與舉罪,從戒律的角度推到極限,差異其實也只在一念之間。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這是舉罪?還是謗僧?本因遇到的是這個難題,如果從事相上來看的話;他可以開始評斷這兩者之間的比例機率,蒐集證據並做推理——一如他之前所做卻沒做好的那般;或者他反過來,從戒律的角度,收攝內心入手。

《四分律含註戒本疏》云:「然煩惑難清,要由方便,致設三學用為治元。故成論云,戒如捉賊,定縛慧殺。」《四分律含註戒本疏行宗記》釋云:「首先制戒,意在於斯。譬夫濁水,風激波騰,風波未息,欲得清澄無有是處。」

以此為據,即使福智接班人與福智比丘真的有罪,主動去找本因要辦自律自清會的人真的是來舉罪的;如果一副煩惱粗猛、心不寂靜的外相已經呈現在你面前,你覺得此人舉罪對他自己而言是善業嗎?有調伏嗎?有正念嗎?即使對破戒比丘尚且要有恭敬心,所以!當你無有智慧分別眼前的情況時,更應該這麼做!

要不然,被謗者冤,謗者犯殘,律師輕垢;又或者,被舉者否認,舉者瞋罪,律師非法,全是三輸的結局。

很不幸,三輸的局面已經造成,福智最倒楣,即使現在那些人執以為是罪證的錄音已被當事人發表聲明純屬幻覺,他們的許多沙彌仍然面臨被搞不清楚的家長帶回家還俗的危險,以為都是僧團不會教育的結果。

本因!若你對你犯的菩薩戒還有點慚愧心及責任感,那就應該向福智公開道歉,或至少修正自己的判決,或表明自己的立場,實則和毀謗福智的那些人沒有關係。

雖然你和你師父還差了一大截,但這絕不成為你不負責任的理由及藉口。你也別以為自己做錯事可以瞞天過海沒人知道、台灣的出家人都不知不覺不聽不問;福智雖不主動,卻歡迎大家去研閱那份聲明並了解事情始末。台灣持律道場和號稱台灣最大男眾僧團,你們怎麼做,我們都在看。

釋慧演

10 則留言:

  1. 那個毀謗社團的其中一個版主就是"棄昧"
    大家都看得出來,他根本就不在乎什麼事實,他們要的是"紛擾、動亂"。說真的,要是事情簡簡單單就水落石出,那他們還真傷腦筋,還要再去找另一個話題來炒作。
    那個版冷到快結冰,只會一直炒舊東西,然後用幾個自己的帳號在死撐,以為天衣無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棄妹變態十多年了,他要是拿這些時間來依止一位善知識、好好學廣論,大概也有一番成就了。可惜全在賺錢+造惡業而已,浪費生命。

      刪除
  2. 本因會告訴你:「我本因耶!你說我錯,那你是錯得離譜啦!我最正統學佛,不賣有機、不搞慈善,我哪裡有錯?佛說要以戒為師,我專心學戒,用戒來告訴別人他們錯了,我哪裡有錯?」

    天啊!大家都知道錯在哪,除了他自己以外。

    回覆刪除
  3. 他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律人不律己

    回覆刪除
  4. 他不道歉也不是別人受害,到時候感果的時候還是他自己承受,而且增長廣大。
    一次謗那麼多僧人,果報很可觀。
    那位"自然"也是,很可憐。

    回覆刪除
  5. 本因、自然、梵因等等人相信:「聽信毀謗言論,跟著毀謗福智團體,就是令自他得到快樂的方法」所以他們這麼做,這是他們的"信仰"。
    但我是佛教徒,我信仰的是佛陀,所以我不會像他們那樣。

    回覆刪除
  6. 法藏也很可憐,漸漸變得一天到晚在批評別人,現在連慈濟也批評進去。自以為他就是代表佛教界、他就是長老。基本的煩惱都認不清楚。

    回覆刪除
  7. 佛法中有那麼多好的東西可以宣講,可以說很多勸人為善、幫助社會助長善良風氣的好話,還有很多很有意義的故事等等。真不明白為什麼有人不認真宣講那麼多佛菩薩、祖師大德的公案,宣揚諸佛菩薩的功德智慧,卻選擇去說別人有過失。難道是佛法中沒有好東西可以講了嗎?只剩罵人?~~當然不是。
    那麼,難道是自己學識不夠,不知道佛法那麼浩瀚,或者沒學過,不會講,就只好看別人不對,想靠著貶低別人來假裝自己比較高,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問題就在說,不是真的修行人,就會愛攪是非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