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2018千僧托缽轉心記--仁者無敵》

新北市在5/6舉辦的「2018新北國際佛誕文化節」,本來福智僧團的法師是會應邀參加千僧托缽的,沒想到突然被取消,當天現場還有一批肇事者,他們把大疊傳單裝入紅包袋,將「鼓鼓的」紅包「供養」給來應供的幾百位法師,還把我們聖潔的真如老師的法照配上負面標語放在宣傳車上游行。

「這會有多少人看到啊!」想來就很不是滋味。我看著照片中宣傳車上,真如老師慈悲的容顏……


突然,靈光乍現!

這其實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啊!他們鬧得越大,真如老師的知名度就越高。看到的人越多,得到利益的人就越多,《兜率眾神頌》不是說「見聞憶念得益我敬禮」嗎?

記得之前聽法師說,真如老師常常發這樣的願:
「我要讓所有看到我的人都得到解脫!」
「願彼見我者,悉獲眾利益!
若人因見我,生起信憎心,
願彼恆成為,成辦眾利因!
唯願毀我者,及餘害我者,
乃至辱我者,皆長菩提緣! 」
(《入行論.受持菩提心品》)

無論別人對自己生起的是信心還是嗔心,甚至毀謗、傷害、暗中罵辱,真如老師在面對這些人的時候,自始至終懷著一顆最真摯的心,希望他們能夠得到現前增上生和究竟無上菩提的利益。真是太偉大、太了不起了!

而且,真如老師面對這件事肯定不會有絲毫不悅,為什麼呢?記得去年老師在官網上曾引用《入菩薩行論.安忍品》針對流言事件開示。

「遭遇任何事,莫撓歡喜心,
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
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
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

這夠厲害的,不管遇到多糟的事,你行善的歡喜心絕不可能被打倒,因為你知道:憂惱是徹頭徹尾沒用的東西。
「故敵極難得,如寶現貧舍,
能助菩提行,故當喜自敵。 」

這更強了!冤家臨門都像寶從天降,那還有什麼好不開心的?
感恩老師的開示!讓我可以現學現用,同時也讓我更加相信:老師心中鐵定相當熟悉這些調心的正理,否則,遭到去年的巨變又何以泰然處之?

往昔,釋尊端坐菩提樹下,入慈心三昧,將魔軍朝他射去不計其數的刀槍利箭,頃刻間全化為曼妙的花蔓、花朵。

如今,當那些謠言謗語的惡毒箭雨射向身披安忍鎧甲的真如老師時,正是:
「諸勝丈夫堪忍鎧,
惡人粗語箭難透,
反成讚歎微妙花,
名稱花蔓極悅意。 」
(《廣論》引《攝波羅蜜多論》)

炫吧!惡人根本無法得逞,真如老師非但毫髮無傷,反而他們越是瘋狂地射,飄落在老師身上的花兒就越多,老師就越顯得高貴和莊嚴。這盔甲竟有如此神力,怎不令人感到驚奇!

所以宗大師說:
「忍是諸力士中最勝飾,
能忍煩惱苦逼最勝行,
嗔恚大龍敵中金翅鳥,
能抵惡語刀劍堅韌甲。 」
(《道次第略義/四十五攝頌》)

當我們有目共睹這副甲胄的神功妙用時,別只是嘆為觀止,更須靜下來研究研究:真如老師是怎麼修成的?然後自己就可以如法炮製。

宗大師接著說:
「如是知已最勝忍辱鎧,以種種相道理而修習。 」

《入菩薩行論.安忍品》:
「罪惡莫過嗔,難行莫勝忍,故應以眾理,努力修安忍。 」

《菩提道次第廣論》也說:
「故應以前所顯正理,於此破其一向不喜,由眾多門滅除嗔恚,以其過失最重大故。
「能滅教授亦即上說佛子正理,要與煩惱而興駁難,向內摧壞第一仇敵嗔恚之理。
「是故若能以觀察慧善為思擇,以多正理而正破除,則能遮止多類嗔恚,由眾多門發生堪忍。
「能得堅固微妙習氣,以是由其無垢正理,於正教義獲定解故。」

簡而言之,首先要認清:誰才是罪大惡極的「第一仇敵」?是「嗔恚」?還是「某人」?

然後用觀察慧,思惟抉擇《入行論》和《廣論》等所說的「眾多正理」,跟心中的煩惱辯論,破除不喜。

上面幾本論所用的共同字眼:「眾理」、「多正理」、「種種相道理」,也能證明:這種用眾多正理來修安忍的方法,可謂千聖道同!

一旦截斷嗔敵的各線補給,自然就遮止了「多類嗔恚」,就可以由「多門發生堪忍」;同時,因為是用無垢正理得到清淨教義的「定解」,修成的就是「堅固」的微妙習氣。集「多門」與「堅固」於一身,換句話說,就是絕對防禦的頂級反應裝甲!

真如老師就是這麼修的!
宗大師說:
「我瑜伽者亦作如是修,汝求脫者亦應如是行! 」
(續《道次第略義》上文)

你我,要不要如是行呢?

有人可能覺得:「它強歸強,離我也太遙遠了」。那就很值得看看宗大師在《廣論》總結安忍波羅蜜多時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第五、此等攝義者,謂:應隨念發菩提心,為行依止而修行者,是欲安立一切有情於漏盡忍所有根本,故須令此漸次增廣。

「大地諸忍作所願境而勤修習。諸初發業所應學忍,善了知已,如理修學。如於所說有所違越,應當精勤而令還出。

「若修此時舍而不修,恆為非一大罪所染,於餘生中亦極難修最為殊勝諸菩薩行。

「若能視為勝為勝道扼要,諸能行者現前修行,未能行者亦能於上淨修意樂,則如《妙手問經》所說,以少功力及微小苦,而能圓滿忍辱波羅蜜多。」

安忍波羅蜜多是菩薩行,菩薩行的根基是菩提心,所以要使菩提心越來越增廣。

然後將登地以上的佛菩薩聖者所成就的那些安忍,當作自己的目標,努力地修。

雖然立下如此高遠的目標,修的時候腳踏實地:要善加了解初發業者們所應修學的安忍(如《廣論》及《入行論》等所說),然後如理修學。若違背了經論所說的學處,要努力地懺悔改過。

反之,如果該修的時候棄置不修,就會「恆為非一大罪所染」。為什麼? 《入行論.安忍品》講:
「樂因何其微,苦因極繁多。」

我們生命裡有太多痛苦、逆境。若不善修忍,則易生嗔。
「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罪惡莫過嗔。 」

因此常常生嗔,這輩子顯然會惡貫滿盈。

不僅如此,來生也非常難修這些殊勝的菩薩行。為什麼?一旦養成該修忍時都不修的惡習,就越來越難改;而且積下又多又重的惡業,來生必墮惡趣,屆時又更難修,所以惡性循環,億劫難出。這就是《入行論.不放逸品》所說:
「憑吾此行素,人身難復得,
若不得人身,徒惡乏善行。
既具行善緣,而我未為善,
惡趣眾苦逼,屆時復何為?
既未行諸善,复集眾惡業,
縱歷一億劫,不聞善趣名。 」
所以這真是個讓自己萬劫不復的糟糕選擇。

反過來,如果能把修習安忍看成道的殊勝扼要,現在能夠修的部分就現在修,還做不到的部分也要淨修意樂(發願、積資淨障等),這樣的話,只需付出少少的努力和辛苦,就能圓滿安忍波羅蜜多。

所以也想勸一下在福智過得不太快樂的師兄姐們:福智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地方,大家都還需要修行,相處間難免摩擦,事項也未必處處令人滿意,但是如果您信得過宗大師和寂天菩薩的話,真的可以學著用他們教的理路,把心中的不愉快打掉,拿到屬於您自己的那份真正快樂!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說:你花這麼多篇幅寫忍辱,篇名乾脆改成「忍者無敵」算了。不瞞你說,我也有過這想法。但是就像前文提到,菩提心是安忍度的根本;而菩提心的苗芽,也正賴安忍的保護,才能在境界的刀風霜劍中成長茁壯。

所以當我們現在再看真如老師發的那個願:
「願彼見我者,悉獲眾利益!
若人因見我,生起信憎心,
願彼恆成為,成辦眾利因!
唯願毀我者,及餘害我者,
乃至辱我者,皆長菩提緣! 」

就會體會到,這並不是個未經世事的天真夢想,而是在無數境界中、甚至是弟子背叛時,所淬煉出精純無匹、越挫越勇的菩薩誓願。就像《修心八偈》說的:
「秉性邪惡諸有情,見彼猛烈罪苦煎,
對境如獲珍寶藏,難值修悲願珍惜!
我曾與彼利樂施,並予深心寄厚望,
彼卻非理妄加害,願仍視為勝導師!
彼雖橫生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等,
盡其損惱我取受,願將利樂奉獻他!
直接間接諸利樂,願集奉獻如母眾!
如母有情眾苦迫,我願暗中盡取受!
願將所修一切善,莫為八法所垢染,
深觀諸法皆如幻,離執離係得解脫! 」

這麼了不起,所以《入行論》才說:
「佛子雖逢難,善增罪不生。
何人生此心,我禮彼人身!
誰令怨敵樂,皈敬彼樂源! 」

禮敬真如老師!!

最後再以此自勉:
「發心乃為大乘道之梁,
菩薩廣大行持之根基,
於二資糧猶如點金漆,
攝集無量善聚之福藏。
如是知已佛子勇士群,
執妙心寶修持為中心。
我瑜伽者亦作如是修,
汝求脫者亦應如是行! 」
(《道次第略義》)

「立與未立大乘根本,入與未入大乘之分,一切皆是相值於此,故一切時應觀於此令心生起。
「若生者善;若未生者莫如是住,應常親近開示此法大善知識,常與如是修心伴侶共同居住,觀閱顯示此法經論,勤修此因積集資糧、淨此障礙。」
(《廣論》)

如果已經生起菩提心,那再好不過;如果還沒,可別就這樣閒著。真如老師就是開示大乘的大善知識吧!福智同修也是同行的伴侶吧! 《廣論》《入行論》等等就是這樣的經論吧!

「自能如是淨修其心,則定能下圓滿種子,誠非小事,理應歡喜。
「如大覺窩雲:『欲趣大乘門,覺心如日月,除暗息熱惱,勵劫亦令生!』」

像日月般清涼朗耀的大寶菩提心,就算經劫勤修,也一定要把它生起!

仁者

3 則留言:

  1. 他們是標準特務手法,如果沒有明顯有效的嚇阻方式,他們就會繼續做下去。反正不需要什麼成本,時間久了就可以再騙一些搞不清狀況的人來當免費打手。哼,生意很好做。

    回覆刪除
  2. 撿老師 狠毒 很排斥 阿六 正常

    回覆刪除
  3. 他可能是要走蕭平實路線---先講一些普世道理,吸引人群,等到人多了之後,就開始"施招數"影響人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