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從福智風暴看本因律師之律學水平(上)》


這個時代要如法持律真的越來越困難了,原因很多,但大抵是由於未有踏實地學習律典,只重視戒條之開遮持犯,未把握戒的精神以及諸雜要行的結果。

第一個原因大家或許容易理解,第二個原因乍看之下可能就很多人不懂了。世尊入滅前尚且叮囑阿難可捨微細戒,怎麼在這裡還故意說反話?

這就是要深一層討論的地方了,所謂「以吾之不可學彼之可」,這些微細戒與諸雜要行的本意,其實是為了要從遠方便開始防護戒體,避免犯下更為嚴重的粗惡罪。要體悟到這層道理,不認真學戒的精神辦不到,只學戒條開遮持犯的就更不用想了。


本因就是由於平時沒有在這部份下苦功,當誹謗福智接班人及福智比丘的聲音到他耳邊,現今到處拉白布條抗議,想向他借刀殺人的人到他面前,他便完全失念,忘了律中教他如何面對這些事情,甚至當他的師父果清老和尚用合律的方式處理這件事情時,也無法體會師父的用意,犯下可能無根謗僧的危險,枉費果清老和尚栽培他的一片苦心。

《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中記載的有關內容將師徒兩人的律學造詣及持律功夫徹底顯示無遺:「善見云:若有謗他,在僧中請判者,僧未(不)應判。若彼語僧,若不是者,我便不受。僧應語言,汝且禮佛,為其說法,後當為判此事。若遷延至暝者,當語明朝來。如是三反,猶剛強者,語云,此處少律師,不得斷,可往餘寺。彼餘寺僧知如是者,亦云此無律師,如是覓寺不得,來還本寺,心懦折伏,隨僧,教行者,方問被謗之僧,依法斷之。」

本著就事論事的精神來討論,本因在福智自律自清會上的交代已經很明確的與《事鈔》的文意相違背,完全站在謗者那一方逼迫福智,即使他自己以及自律自清會也都是被逼出來的,也絲毫不足以作為理由開脫,反而突顯本因沒有按律而行的正念與勇氣,連想讓雙方心平氣和地對談的意圖也不存在。

判若雲泥,與此完全相反的是果清老和尚,一句「結夏期間比丘不能起諍事」,道盡佛祖之本懷,體現《事鈔》之妙用。老和尚擁有的不單是開遮持犯的學問,更有戒的精神。

到此或許有人會問:「又有誰知道那時到底誰謗誰,誰對誰錯?怎能如此不給本因台階?!」

這正是要結合其他角度討論的部份,本文章的下篇將會更深入的指出,本因應該明確表示立場修正的理由。

釋慧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