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南普陀寺現今面臨的問題》



本因律師目前有無根謗僧的危險,因為他之前曾說福智團體的接班人與福智的比丘有重罪惡行,又指稱該僧團之財務有問題,甚至還可能指稱該團體是近似妙禪的邪教。


身為他的徒眾,律宗道場南普陀寺直到現在都毫無回應,極其護短。令人不禁擔心其在台灣律宗之地位,連如此重要的持律道場都帶頭為其和尚覆藏粗惡罪或方便罪,那台灣律宗還有什麼好指望的?


《行事鈔》云:「若弟子見和尚五種非法,應懺謝而去,白和尚言:我如法,和尚不知;我不如法,和尚不知;我犯戒,和尚不教訶;若不犯,亦不知;若犯而懺者,亦不知。」

現在本因的這個問題那麼大擺在眼前,整個南普陀卻好似無聲無息,本因有過,南普陀不為其舉罪勸諫;南普陀見和尚非法而毫無反應,本因也不知,或知而覆藏,真不知師徒在ㄧ起要如何修行,有什麼斷惡修善,自淨其意的內涵在。

除非本因的所見所言完全正確,判斷精準無誤,那就另當別論,但可能更加駭人!道理何在?

當初本因律師的師父果清老和尚並未贊成弟子參與對福智的評判,告訴他「結夏期間比丘不應起諍事」(注意!老和尚將之視為諍事),還說「是師父說的」。

也就是說,若本因是正確的,那果清老和尚的判斷就有誤,到底本因是對是錯?他根本就不清楚。所以結論是:本因應向老和尚「懺謝而去」,捨依止! (或許這個問題並不成立,如果老和尚這麼不善抉擇,那本因當初對他老人家的依止顯然不如法,作法成否還是個問題)

天啊,不管是哪一條路,確實都很不像話,問題是:南普陀現在,偏偏勢必要選一個方向走。

釋慧演

3 則留言:

  1. "本因律"第一條:本因永遠是對的。只有本因能說人,人不能說本因。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回覆刪除
  2. 現今面臨的問題?很簡單啊,就法不入心,律人不律己。如果要再加的話,大概就盲無慧目吧。

    回覆刪除
  3. 學律的整天拿律在繩人
    就是學錯的時候了
    顯然南山律的精髓一點也沒摸到 再會解釋也徒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