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福智上師接班真相 - 六祖惠能傳(一)

透過『六祖惠能傳』(內容參考法鼓文化的高僧小說系列-六祖惠能),讓末學將福智上師的接班真相讓大家知道。 

前言
唐朝是個人文薈萃、政治昇平的朝代,只是,政治與文化的建樹皆集中於中原,而少及於受大庾嶺阻隔、交通不便的嶺南。在當時中原人的眼中,嶺南是個蠻荒之地,嶺南人是未受教化的野蠻人。然而,在當時的嶺南草莽之中,卻誕生了一位佛教高僧-禪宗六祖惠能大師。

南蠻子
西元六六一年,二十四歲的盧惠能跟平常一樣上山打柴,以維持母子兩人的生活。這天黃昏,盧惠能賣完柴回家的路上,傳來一陣誦經聲,惠能竟然被這誦經聲深深吸引,當聽到誦經聲念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在惠能的心裡受到莫名的震撼。開啓了惠能求法的心窗,回家安頓好慈母後,帶著簡單的行囊,一步一步向遙遠的蘄州東禪寺走去。

這一天,東禪寺的早課剛結束,知客僧便走了進來跟 弘忍和尚稟報:『師父,殿外有個從南方來的人,名叫盧惠能,說要來跟您學佛法。』。這是大殿上起了一陣騷動~『什麼!南方來的蠻子,也想跟我們的師父學法,太自不量力了吧!』。

五祖弘忍和尚哪裏不知弟子們的心意?一方面對弟子們狹小的眼界感到無可奈何,另一方面,卻對這個南方來的盧惠能升起一股好奇心,決定見見他並試試他的根器。五祖故意以鄙夷的口氣說:『嶺南人不都是未經教化的野蠻人嗎?你難道也懂得佛法是什麼嗎?』盧惠能聽到和尚這麼一問,神色自若的說:『大師,人可以分南北,佛法可沒有南北之分啊!我雖從南方來,不過,心中的佛性,與大師您應當沒有什麼差別!』

『你先到廚房去和行者們一同料理伙食吧!』弘忍和尚對著惠能說到,心裡卻知道這個孩子善根深厚,得好好栽培他,將來肯定是法門龍象。自此開始惠能就留在東禪寺展開了新生活。


當 真如上師知道 日常師父要到內地為廣論班長開示時, 真如上師內心升起一定要依止 日常師父的心,帶著簡單的行囊從東北飛往南方面見 師父。

日常 師父對班長開示結束,環視一輪後,親切的問:『大家還有沒有什麼問題?』,只見 真如上師舉起手對著 日常師父說:『師父,請您教我學廣論。』。這時 日常師父看著 真如上師內心也升起像 五祖弘忍和尚見到惠能一樣的感覺, 真如上師善根深厚,得好好栽培,將來肯定是法門龍象。

不過,一些器量狹小的弟子,像是棄發心、眛良心、沒宗旨和裘千丈等人內心卻有不同的想法,想盡辦法要將上師掃地出門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