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頂禮真如上師 - 佛的初發心《佛本生故事》

佛的初發心

在閻浮提有一個聰明過人的國王,名叫大光明。有一次鄰國國王派人送給大光明王一頭非常漂亮的白象。大光明王見了白象非常喜歡,於是就選派了一個名叫『散闍』的象師來馴服這頭象。


經過象師一段時間的調教之後,國王見白象果然被馴得溫順懂事,不禁想親自試一試身手。

這頭白象果然聰明柔順,見國王向它走來,便四肢一曲,跪在地上讓國王順順當當地坐在背上,白象走得又平穩又靈活,非常聽話。

不料,當白象走到城外的一個蓮花池邊時,這頭白公象因見到一群象在散步,受到了異性的刺激,忽然間喪失了神智,也忘了背上還坐著國王,徑向一頭母象奔去,一直追到了深山中。

白象忽然狂奔起來,這下子可苦了象背上的國王。國王被沿途的樹枝撕扯得頭破血流,他急中生智,在大象奔過一棵樹下的時候,雙手攀著了一根樹幹,離開象背,這才落在地上。

象師散闍氣喘吁吁地跑過來後,國王很不高興地斥責說:「你這該死的象師,你不是說把象馴好了嗎?為什麼差一點把我摔死?」「大王請您先別發怒。等到白象發情過後,它還會思念您給它的美好飲食,一定會返回來的!」

正說著,那頭白象果然自己走回來了,依然是溫順馴良的樣子,悠悠地來到國王跟前。這時國王怒氣未消,仍沒好氣地說:「你說這個也沒有用,我以後再也不騎這頭白象,也不用你這個象師了!」

雖然國王見白象回轉回來,心想:「這白象現在這樣馴良,可剛才險些要了我的性命,以後再這樣怎麼辦?」因此國王決定不再使用這頭白象。

象師見國王堅持不接受大象,就對國王說:「大王,這頭白象是稀世珍寶,只有大王才配得到。白象不過是有了點小過失,您不應該把它丟棄啊!」

接著象師跪在地上說:「我只能馴服象的身體,只有佛陀才能馴服心性啊!」

大光明王聽到「佛陀」可以訓練心性,引起了他的興致,認真地問象師說:「誰是佛陀?佛陀的性情是怎樣的呢?」

象師回答:「佛有兩種性情。一種是智慧,另一種是大悲。佛陀勤行六度,通過這六種修行,就從平常所說的生死迷界中解脫,達到佛法的最高境界。如果德行圓滿,智慧和大悲這兩項條件具備了,就能成為佛。」

國王聽後,不禁為之動容,心情激動,善心湧現。於是他回到宮中梳洗一番後,換了一身新衣,恭恭敬敬地向著四方燒香,立誓說:

「我要向普天之下的所有眾生表達慈悲之心。我要自我修行,調節自己的心性,同時調節眾生的心性。如果下地獄對地獄有好處,我就毫不猶豫地下地獄,只要對眾生有益的事,我就萬死不辭,自始至終絕不再放棄大慈大悲之心。」

由於大光明王的誓言感動和震憾了天地,誓言剛畢,天地都為之動容,虛空之中發出了悅耳的樂聲,對大光明王表示慶賀。

這位發出宏願的大光明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世尊當初萌發想要成佛度眾生的心,就是在見到象師馴象的時候,開始萌發的。

4 則留言:

  1. 密勒日巴尊者 十萬道歌
    在西藏的各個佛教宗派間,雖然常有友善的交流,但各有其所尊崇的祖師。密勒日巴尊者,一生過著像苦行僧似的生活,並以道歌傳教。以一個居士的身份,成為了各派共尊的聖人。尊者被視為噶舉派的重要祖師,傳承史始祖之一。但其他派別一樣對他極為尊崇,在各派法師開示時常會以尊者的一生作為修行者的典范引例。尊著所著(實際上他是隨口唱出)的道歌,被學者及行者視為佛法修持之導引,同時也是民間小孩隨口便能娓娓唱出的優美歌謠。尊者的一生極富戲劇性,是在西藏流傳極廣的故事。

    在尊者的一生中,分別對弟子及在深山中遇上的獵人等以唱歌的方式開示極多。這些歌的內容,有些是其修行的過程,有些是對修行人的導引,也有些是他自己的証境之描述。這些道歌,在後世被結集為《十萬道歌》,是藏族學者研究的對像、修行人的導引及民間的歌謠。尊者的開示傳承,主要付托予岡布巴大師,成為了現今稱為「噶舉派」的教法。

    例《密勒日巴於繞馬》(《密勒日巴大師歌集》第五篇, 張澄基先生翻譯)
    “寂靜之地菩提坳,上有神居大雪山,下列信施眾村集,後山冰雪為屏障,前有茂密美松林。草地青青寬又廣,幽香四溢蓮花中,蜜蜂採粉叫嗡嗡。流繞池畔清溪旁,垂頸白鶴頻回首。繁茂綠樹枝頭上,美麗鳥群聲啁啾。徐徐涼風吹拂過,樹枝婀娜舞翩翩。高聳雲天樹枝間,猿猴攀援多輕巧。碧綠寬廣草原上,牲畜覓食散四方。看守牛羊諸牧童,吹笛歌唱無憂曲。”

    回覆刪除
  2.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第七參–休捨優婆夷

    善財童子漸漸向南行去,至海潮處,他才見到這座普莊嚴園,依報莊嚴,宛似西方極樂世界,園內有百萬天子、百萬采女和百萬菩薩,常在園內,親近恭敬休捨優婆夷,樂於聽聞佛法。

    這時,休捨優婆夷坐在真金的寶座上,頭上戴着用海藏珍珠所作的網冠,在她腕上,掛着超過諸天的真金寶釧,垂着紺青色的頭髮,以大摩尼寶網莊嚴她的頭……

    來自四維上下等方向的百千億那由他的天道眾生,都曲躬合掌,表示恭敬。

    凡是見到休捨優婆夷的眾生,都能完全消除一切病苦,遠離一切煩惱塵垢,拔除一切邪見棘刺,摧伏貢高我慢的障礙,入於無礙清淨的境界,……一切三昧門、大願門、妙行、功德門,都得示現在他們的面前。她的心廣大無量,具足一切神通,並分身到十方世界一切處。

    這時,善財童子進入普莊嚴園,觀察四周遍處,見到休捨優婆夷坐在妙寶座上,他便走到她面前,頂禮、右繞,然後說:「大聖者啊!我已經先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了。可是我尚未知道菩薩應怎樣學習菩薩行?修行菩薩道?我經海幢比丘的介紹,特來親近你,說你聖者,善能誘誨,教導眾生,請你慈悲為我說法。」

    休捨優婆夷回答說:「善男子,我唯有得到菩薩一種解脫門。若有見聞憶念我,或與我同居住,或供養我的眾生,他們的福報都不會虛棄空過的。若有眾生不種諸善根,不為善友所攝受,也不為諸佛所護念,這種人是始終見不到我的。善男子,若有眾生得見於我,都能於無上正等正覺,永不退轉。善男子,東南西北四維上下等諸佛常來此花園為我宣說妙法。我這裡有八萬四千億那由他那麼多的大眾,都在這普莊嚴園中,與我同行、同住。其餘在此花園中居住的眾生,也都普入不退轉的果位。」

    ----------------------------------------------
    時休捨優婆夷坐真金座,戴海藏真珠網冠挂,出過諸天真金寶釧,垂紺青髮,大摩尼網莊嚴其首,師子口摩尼寶以為耳璫,如意摩尼寶王以為瓔珞,一切寶網垂覆其身,百千億那由他眾生曲躬恭敬。

    東方有無量眾生來詣其所,所謂:梵天、梵眾天、大梵天、梵輔天、自在天,乃至一切人及非人。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皆亦如是。

    其有見此優婆夷者,一切病苦悉得除滅,離煩惱垢,拔諸見刺,摧障礙山,入於無礙清淨境界,增明一切所有善根,長養諸根,入一切智慧門、入一切總持門、一切三昧門、一切大願門、一切妙行門、一切功德門皆得現前。其心廣大,具足神通,身無障礙至一切處。

    爾時!善財童子入普莊嚴園,周遍觀察,見休捨優婆夷坐於妙座,往詣其所頂禮其足,遶無數匝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休捨告言:善男子!我唯得菩薩一解脫門,若有見聞憶念於我,與我同住,供給我者,悉不唐捐。

    善男子!若有眾生不種善根,不為善友之所攝受,不為諸佛之所護念,是人終不得見於我。

    善男子!其有眾生得見我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不退轉。

    善男子!東方諸佛常來至此,處於寶座為我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一切諸佛悉來至此,處於寶座為我說法。

    善男子!我常不離見佛聞法,與諸菩薩而共同住。

    善男子!我此大眾有八萬四千億那由他,皆在此園與我同行,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其餘眾生住此園者,亦皆普入不退轉位。

    回覆刪除
  3. 至尊宗喀巴大師傳 [摘錄]
    法王周加巷著 郭和卿居士譯

    有一次,克珠傑對於經典中一些特殊的難義要扼,尤其是生圓二次第中的一些特殊要義,發生疑難,他想到如果我的上師在世,我是可以啟問而決疑的。奈何上師已逝,無人可以決疑。我的上師住世時,多麼可喜!想到我的上師現住何處,心中產生懊喪!面對他方,精神恍惚起來。因此他陳設曼遮等妙供而祈禱道:「我父大寶師!至尊宗喀巴大師!」大聲痛哭號呼而作祈禱,同時墮下悲淚。因此宗喀巴大師坐在許多天神肩抬的各種珍寶珍珠為鑲飾的金座上前來,為他解決了一切要義的疑難,並對他說了許多隨賜教法和其他教法。

    又有一次,克珠傑閱讀以顯密兩種道次第為主的宗喀巴大師的各種著述,並閱讀其他諸種書籍。由此想到開示三藏和續部的教義,總說顯密經典論釋等的教義,以及那些一切的教義取作一補特伽羅(有情)成佛修道之用的情況:從開始依止善知識起,由共通道淨治身心後,直至即身現證雙運金剛持位之間,這樣的全圓道體,只有我的上師宗喀巴大師具此功德。其他印度聖地及西藏的噶當派和大手印派都未具備此德。同時,念及大師的偉大功德,生起了不可思議的信仰,不禁流淚浸透僧衣!哀呼道:「師父!大寶恩德師!恩德無邊!贍部洲(即此世界)的一切有情未報師之恩德啊!我的師父至尊宗喀巴呀!」如是哀呼而作猛利祈禱時,宗喀巴大師騎著以各種寶飾莊嚴的白色獅子,大師身色紅黃,手持慧劍與經函,現孺童相,服飾以各種珍寶而為莊嚴,示現如是(文殊)菩薩形相前來,說道:「徒兒不要悲傷!我向汝說一法,總的說來,濁世中有情的種姓有各種各樣。尤其是現時都不念死無常,不念三惡趣(地獄、餓鬼、畜生)的痛苦。都貪著名利恭敬和一般衣食之事,都只知忙碌於此生之事,能想到未來後世將如是轉變者,已寥若晨星。」如是說了許多法後,繼說:「我是向上師本尊猛利祈禱,積資懺罪,渡過諸大經論的大海,而且細閱辨析經論的諸著述,而且生起信念專一精修佛果已在掌握中。然而能如是作者,已寥若晨星!雖是如此,但合根器的有情,是習能有一些的,對於他們你當作饒益,尤其是應當宏揚我的密宗諸著述。後世中是能迅速見到我的。」

    又有一次,克珠傑想念宗喀巴至尊上師,心想我的上師現住何處?何時能見?想著而流下了許多悲淚!心幾乎不能鎮定,全身抖顫,毛髮豎動,而猛利祈禱說:「至尊上師宗喀巴請對我眷顧!請對那些粗野行為的有情眷顧!師的教法,也如空中閃電、乾闥婆城(海市蜃樓),迅速自歸消滅。我何時能到師的近前?」那時,至尊大師騎著可怖的猛虎,示現瑜伽師的裝束,身紅色,眼鼻特大,右手持火焰劍舉向天空,左手捧滿儲甘露的顱器,紅色髮髻上束藍綢以骨飾而為莊嚴。極露笑顏,容光煥發,有八十位大成就者隨從圍繞,歡喜前來,說道:「徒兒!心勿不安!我非汝不想,你除我誰也不念!留下你我何處也不去。念我時,當知以顯密兩種道次第為主的諸論述,是我的遺囑,應閱讀此諸著述。總之,諸有情的福份,已極薄弱,而煩惱極重!教法已開始結尾。你想來到空行剎土中的志願就要實現了。」

    回覆刪除
  4. 泰國法身寺創辦人 詹孔諾雍老奶奶

    詹孔諾雍老奶奶是泰國法身寺創辦人,六十歲才創建法身寺,目前有三千多位出家眾,是全泰國出家人最多的道場。

    詹老奶奶是終身持八戒的大優婆夷,老奶奶不識字,但是修行境界非常卓越,是泰國法身寺住持法勝師父的傳法導師。詹老奶奶發大願要弘揚佛法,遍及全世界,生生世世勤修功德波羅蜜,願度盡一切眾生進入涅槃。由於詹老奶奶的奉獻,目前法身寺在全世界六大洲皆有弘傳佛法的分院。

    為了報答詹老奶奶的恩德,法身寺住持法勝師父於詹老奶奶圓寂後,每天恭請200位諸山長老誦念阿毗達摩,將功德供養詹老奶奶,共圓滿五百天。2002年舉辦荼毘典禮當天,恭請全泰國三萬所寺院的住持長老慈悲應供,逾十萬餘位住持長老慈悲做為大眾的大福田,長老座位長達十六公里,僧俗四眾一起將功德迴向供養詹老奶奶以及一切眾生。這是泰國七百多年歷史中第一次的全國僧團大團結。詹老奶奶荼毘大典之後,法身寺繼續於每年4月22日「世界保護日」(Earth Day) 固定舉辦全國供佛齋僧法會。

    [轉貼摘錄]
    法身寺創辦人 詹孔諾雍老奶奶
    ...
    1927年:老奶奶十八歲,老奶奶師父希望去找北攬寺大師。而從那天起老奶奶師父開始受五戒,等待適合的時間離家修行。

    老奶奶到北攬寺修行,並且拜見帕昆貼牟尼祖師,接著祖師立刻安排奶奶師父進入「深修工廠」。

    1941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深修工廠」仍進行法身深修,每天打坐二十四個小時,每一班深修六小時。老奶奶很認真修行,並且修行的效果非常好,甚至成爲修行班長,很有責任感,雖然她負責的階段結束了,她仍繼續與另外一班修行半個小時,爲的是等聽帕蒙昆貼牟尼祖師傳達資訊給另外一班的班長,之後她才去休息。老奶奶師父總是這樣做,導致她預卜的能力很強。終於,祖師讚美她爲“獨一無二的弟子”。

    1954年
    帕蒙昆貼牟尼祖師召集所有的弟子來開會,他老家人向大家宣佈,五年後他將往生,他要弟子把入法身法門弘揚到全世界去。

    1959年
    二月三日下午三點多,帕蒙昆貼牟尼祖師圓寂了,其他法身深修者離開北攬寺到各地去。老奶奶仍住在北攬寺的三層房子裏,並且繼續修行與照顧彤素優婆夷,直到她往生爲止。

    1963年
    詹老奶奶想到帕蒙昆貼牟尼祖師的遺訓:「把法身法門宏揚到全世界去」,同時老奶奶謹記著祖師之言,必須尋找以及等待繼承弘揚法身法門者,那位男孩就是法勝法師。

    1967年
    信徒來與老奶奶師父一起修行靜坐,尤其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人越來越多,整座房子都擠滿了人。老奶奶師父的弟子聚集在一起討論,發動捐款,蓋新房子給老奶奶。北攬寺的北邊,共有兩層。北攬寺的副住持把它命名爲“實踐佛法之家”。

    1968年
    詹老奶奶想建立寺院的兩個原因:
    一,在實踐佛法之家,尤其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有許多信徒到來修行靜坐,使實踐佛法之家的兩層樓都擠得滿滿的,即使是兩層樓的樓梯、草地,甚至房屋四周的籬笆邊也坐滿了人。二,老奶奶要遵循帕蒙昆貼牟尼祖師弘揚佛法的願望。老奶奶想要建立寺院不久,便有一位夫人捐土地給他。

    1969年
    法勝法師大學畢業,老奶奶師父認爲法勝法師目前已擁有了人間知識了,接著應該要具有佛法的知識,所以老奶奶師父與法勝法師討論,希望法勝法師能于當年的雨季安居期間出家,法勝法師欣然同意在北攬寺出家,法號爲“法勝”,意思是“法身勝利者”。

    1970年
    老奶奶師父委託他達奇哇法師負責管理建寺,法勝法師與老奶奶負責呼籲信徒捐款,並且在實踐佛法之家教導修行靜坐。

    1971年
    他達奇哇法師認真守梵行,並且專心監督建立寺院,不大重視出家的事情。老奶奶師父提醒他,以及指定出家的日子。他達奇哇法師在北攬寺出家,並且在他出家一個星期後,老奶奶師父就要求他爲大衆講授佛法了。

    1972年
    法勝法師想爲年輕人與一般大衆主辦有關佛法之活動,以發展他們的心靈及提升生活水準,於是開始主辦佛法薪傳者活動與團體短期出家。

    1973年
    雨季安居結束後,老奶奶師父的弟子,尤其是管理建立寺院者搬到佛教修行中心永久居住。

    1975年
    當寺院大部分的建築物建好了之後,法勝法師與老奶奶師父從實踐佛之法家搬到佛教修行中心居住。由於有了與帕蒙昆貼牟尼祖師居住的經驗,老奶奶師父便自己擬定了寺院所有的規則。例如她規定在寺院裏,不論放鞋子、掃把、抹地布和垃圾桶等等,都要擺放整齊,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增強信徒的信念,也能使他們的心靈得到寧靜。

    1981年
    “佛教修行中心”改稱爲“法身寺”。

    1985年
    前來修行的信徒很多,法身寺擴建修行中心。

    1988年
    11月6日老奶奶第一次當供養功德衣的主席。

    1994年
    2月25日法勝法師與弟子爲了表示對祖師的尊重,便同心協力,以一噸的純金鑄造帕蒙昆貼牟尼祖師的純金塑像。北攬寺的住持當鑄造金像儀式的主席。

    1995年至1999年
    法勝法師、詹孔諾雍老奶奶師父和弟子建立法身舍利塔,1999年12月21日完成了在法身舍利塔外面安放法身佛像的殊勝任務。

    1998年至2000年
    詹老奶奶身體衰弱,需要休息,所以不能出來招待和教導弟子。

    2000年
    9月10日詹孔諾雍老奶奶師父圓寂。

    法身寺歷史傳承
    法身寺位於泰國曼谷市近郊,一九七 0 年由詹孔那雍優婆夷(法身寺住眾信徒皆尊稱老奶奶),帶領現任住持正法乘上座和副住持定精進上座,開始動工興建所成。

    這座新建的寺院,雖然只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卻是目前泰國最有名的禪修道場。其禪定的主要法門稱為「入法身法門」,是由蒙昆貼牟尼法師以自證法身的經驗所傳授下來。詹孔那雍老奶奶是蒙昆貼牟尼法師的首座弟子,現任住持則親受老奶奶的教導。

    宗旨
    法身寺以「外界的幸福安樂來自內在詳和安寧」的思想基礎,而立其建寺宗旨:「每個人都有機會修習靜坐,都能證悟法身,獲得人類自身的真正幸福。」因此,法身寺重視靜坐,寺眾一天靜坐時間可長達十二小時,依「入法身法門」展開嚴格的訓練。

    法身寺不斷以傳統融和現代的方式呈現另一股佛教生命,在弘法活動方面,除每星期日及每年佛教節日的法會外,亦不斷接受各機關學校團體的委託,做佛法生活的訓練營。另外,在學術、文化的推廣、交流上亦不遺餘力。

    組織規模
    由於信眾日多,法身寺的建地已由當時三十二甲擴展到今日的一千英畝。法身寺的面積與寺務行政組織在泰國佛教中首屈一指,目前在國內外亦設有分寺及善友中心以擴展弘法。

    大法身舍利塔
    這是一座代表和平與智慧,佛光普照千年的圓頂佛塔。
    始建於1995年,至 2000年才完成,塔內外總共供奉了一百萬尊法身佛像。
    這座建築物的設計,能容納一百萬人集體靜坐、舉辦法會等,是佛教神聖的戶外集會處。

    國際法身堂
    這棟兩層高的多用途建築物,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禪堂。
    它的面積超過四十英畝(319,984 平方公尺),擁有540,376 平方公尺可用的空間。
    這禪堂能容納三十萬人進行道德培訓,主辦法會與修行靜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