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無著論師 講述:甘丹赤巴 日宗仁波切

在《現觀莊嚴論》當中,雖然講述菩提心的偈頌只有短短的幾個偈頌,但是在精簡的幾個偈頌當中,卻包含了很深廣的內涵。《現觀莊嚴論》是無著論師在彌勒菩薩座前所聽聞的一本教授。提到了無著論師,在無著論師的那個時代,大乘佛法漸漸衰敗,而小乘法持續的增長,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時間點,無著的母親──也就是當時具有大乘種性的一位在家居士,不忍大乘法呈現出這樣的面貌,所以她希望生兩個孩子,將來能夠住持大乘法、弘揚大乘法,所以她就生了無著以及世親這兩位論師。

世親論師從小是學小乘法,而無著論師從小是修學大乘法,在修學大乘法的過程中,為了想要親見彌勒菩薩,在山洞當中閉關了前後長達十二年之久。每三年,他發現沒有辦法親見彌勒菩薩就離開了山洞,但是因為看到了外在的某一種景象,所以又讓他生起想要再一次閉關的這種心念,前後長達十二年之久。十二年過後,他還是沒有辦法親見彌勒菩薩,最後他產生了想要放棄的念頭。當他離開了閉關的山洞時,他看到了一隻老母狗,這隻母狗的下半身全部都腐爛。雖然是如此,但是這隻狗看到他的時候,還不斷的對他吼叫,這時無著論師他的內心當中生起了一股悲心,他覺得這隻狗怎麼會這麼的可憐?過去造作了惡業而感得這樣的果報,在受苦受難的同時,竟然還對我吼叫,而且內心當中生起瞋念,再次的造作種種的惡念。所以牠不僅現在正在受苦,當下造作種種惡業之後,將來還是必須再次的受苦。

所以想到這一點,他的內心心生不忍,並且他看到這隻母狗的下半身有很多的蟲在咬牠的身體,所以他想:「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方法,能夠讓這隻狗脫離這種困苦的狀態?」所以他就想到:「如果我用手把這些蟲取出來的話,那這些蟲就沒有地方安住,最後也是會死」,所以他就拿了一把刀,將自己大腿上的肉割下來一塊,把它放在旁邊,想辦法把這隻狗身上的蟲一一的取下來。但是他又想到:「如果我用手去取,有可能會被蟲捏死,所以用舌頭去舔好了!但是由於那隻狗實在是太臭,而且牠的下半身已經完全腐爛了,連他自己都不敢看,所以他閉著眼睛把舌頭吐出來,看是不是能夠用舌頭,將牠身上的這些蟲一一的取出來。

當他準備要蹲下來,往前,並且把舌頭吐出來的時候,他發現怎麼往前都沒有辦法舔到那隻狗,所以他就張開了眼睛,在他張開眼睛的一瞬間,他就親見了彌勒菩薩。他一見到彌勒菩薩,他內心感到相當的不滿,他覺得彌勒菩薩你的心量怎麼會如此的小?我明明花了這麼長久的時間閉關,想要親見你,但是為什麼你都沒有讓我見到?這時候彌勒菩薩就回答他說:不是我心量小,是你的業障太深厚了,從一開始你閉關的第一天,我就在你的身邊,不停的在你身邊圍繞著,並且將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一一的告訴他,你之前在閉關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原因而退心?退心了之後發生了什麼事?他一五一十的將它完全的述說出來。所以並不是我的心量太小,而是你的業障太深厚,你今天之所以能夠看到我,是因為你的內心生起了悲念,生起了這顆大悲心,淨化了過去所造的惡業,在惡業淨除之後,你才能夠看到我。

他在親見了彌勒菩薩之後,彌勒菩薩帶他到了兜率內院聽聞法慈氏五論。雖然他在兜率天只待了短短的幾個小時,但是以人世間的壽命來說,已經經過了人壽五十年之久。在短短的五、六個小時當中,他聽聞彌勒菩薩親口宣說慈氏五論的內涵,而將慈氏五論的這個傳承帶到了人世間,而這當中就有一部論是《現觀莊嚴論》。我們都知道《現觀莊嚴論》,是整個道次的基礎,也是整個道次當中最主要的教授。所以宗大師在他的《廣論》以及《略論》當中都有提到,整個道次內涵的核心,最主要的根源都是來自於《現觀莊嚴論》。


而提到了這一點,我們再提到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造了《道炬論》。而尊者他本身是過去印度五百位班智達的轉世,也就是他連續五百世都成為印度的大班智達,並且是具足了教證二量。所以當他示現的時候,雖然他本身內在的功德具足了教證二量,但是以眾生的角度而言,眾生所看到的也就是阿底峽尊者本身,他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雖然他的內心已經具備了菩提心,但是他不以此為滿足,千里迢迢來到金洲大師所居住的地方,並且希望金洲大師能夠賜予他菩提心的教授。並且他見到了金洲大師的那一天,從那一天開始他就在金洲大師的座下聞法。如果是我們的話,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到了另外一個地點,可能都會想要先休息幾天再做其他的事情,但是阿底峽尊者卻不是如此。當他見到了金洲大師的那一天開始,他就在金洲大師的座前花了十五堂課的時候,聽聞金洲大師講《現觀莊嚴論》的教授。並且在聽完了《現觀莊嚴論》的教授之後,十二年都跟隨著金洲大師修學菩提心的教授。這個地方最主要談到的是《現觀莊嚴論》以及菩提心的內涵,對於過去的這些公案,都是我們必須要了解的。



對於有些人刻意散佈不實謠言,毀謗 福智上師, 福智接班上師, 真如上師,您要讓他們知道這些人是正覺同路人,您需要知道更多的真相,也請您讓您身邊的親人和朋友也知道真相:

1. 勿謗師長
2. 對於不斷毀謗『福智上師』、『福智接班上師』、『真如上師』的那些人,我們該如何?
3. 棄自發心眛己良心
4. 真相大白
5. 真相大白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