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福智接班上師 - 密勒日巴尊者 十萬道歌

勒日巴尊者是我們熟知的大成就者,以苦修聞名,是即生成就的聖者。我們可能不知道尊者一生皆為在家身,但是最後卻成了西藏各派共尊的聖者。

尊者所唱的道歌更成為佛法修行的引導。如同 真如上師的讚頌,只要內心清淨,讚頌詞語都會是我們修行上重要的指引,因為這是上師修行的體驗。



密勒日巴尊者 十萬道歌

密勒日巴尊者 十萬道歌 在西藏的各個佛教宗派間,雖然常有友善的交流,但各有其所尊崇的祖師。密勒日巴尊者,一生過著像苦行僧似的生活,並以道歌傳教。以一個居士的身份,成為了各派共尊的聖人。

尊者被視為噶舉派的重要祖師,傳承史始祖之一。但其他派別一樣對他極為尊崇,在各派法師開示時常會以尊者的一生作為修行者的典范引例。

尊著所著(實際上他是隨口唱出)的道歌,被學者及行者視為佛法修持之導引,同時也是民間小孩隨口便能娓娓唱出的優美歌謠。

尊者的一生極富戲劇性,是在西藏流傳極廣的故事。 在尊者的一生中,分別對弟子及在深山中遇上的獵人等以唱歌的方式開示極多。這些歌的內容,有些是其修行的過程,有些是對修行人的導引,也有些是他自己的証境之描述。

這些道歌,在後世被結集為《十萬道歌》,是藏族學者研究的對像、修行人的導引及民間的歌謠。尊者的開示傳承,主要付托予岡布巴大師,成為了現今稱為「噶舉派」的教法。 

例《密勒日巴於繞馬》(《密勒日巴大師歌集》第五篇, 張澄基先生翻譯) 

“寂靜之地菩提坳,上有神居大雪山,
 下列信施眾村集,後山冰雪為屏障,
 前有茂密美松林。草地青青寬又廣,
 幽香四溢蓮花中,蜜蜂採粉叫嗡嗡。
 流繞池畔清溪旁,垂頸白鶴頻回首。
 繁茂綠樹枝頭上,美麗鳥群聲啁啾。
 徐徐涼風吹拂過,樹枝婀娜舞翩翩。
 高聳雲天樹枝間,猿猴攀援多輕巧。
 碧綠寬廣草原上,牲畜覓食散四方。
 看守牛羊諸牧童,吹笛歌唱無憂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