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福智上師 -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第七參休捨優婆夷

在我們生生世世學習的過程,我們的師長會以對我們最相應,最適切的身份和形象來教導我們的,可能是比丘身,比丘尼,優婆塞,當然也有可能是優婆夷。

對於世間有一些人無端的謾罵,無理的毀謗,我們只能透過祈求讓師長住世,認真的學習讓那些人閉嘴。

感謝網友提供許多的公案,真的是太好了。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第七參休捨優婆夷

善財童子漸漸向南行去,至海潮處,他才見到這座普莊嚴園,依報莊嚴,宛似西方極樂世界,園內有百萬天子、百萬采女和百萬菩薩,常在園內,親近恭敬休捨優婆夷,樂於聽聞佛法。


這時,休捨優婆夷坐在真金的寶座上,頭上戴着用海藏珍珠所作的網冠,在她腕上,掛着超過諸天的真金寶釧,垂着紺青色的頭髮,以大摩尼寶網莊嚴她的頭……


來自四維上下等方向的百千億那由他的天道眾生,都曲躬合掌,表示恭敬。


凡是見到休捨優婆夷的眾生,都能完全消除一切病苦,遠離一切煩惱塵垢,拔除一切邪見棘刺,摧伏貢高我慢的障礙,入於無礙清淨的境界,……一切三昧門、大願門、妙行、功德門,都得示現在他們的面前。她的心廣大無量,具足一切神通,並分身到十方世界一切處。


這時,善財童子進入普莊嚴園,觀察四周遍處,見到休捨優婆夷坐在妙寶座上,他便走到她面前,頂禮、右繞,然後說:「大聖者啊!我已經先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了。可是我尚未知道菩薩應怎樣學習菩薩行?修行菩薩道?我經海幢比丘的介紹,特來親近你,說你聖者,善能誘誨,教導眾生,請你慈悲為我說法。」


休捨優婆夷回答說:「善男子,我唯有得到菩薩一種解脫門。若有見聞憶念我,或與我同居住,或供養我的眾生,他們的福報都不會虛棄空過的。若有眾生不種諸善根,不為善友所攝受,也不為諸佛所護念,這種人是始終見不到我的。善男子,若有眾生得見於我,都能於無上正等正覺,永不退轉。善男子,東南西北四維上下等諸佛常來此花園為我宣說妙法。我這裡有八萬四千億那由他那麼多的大眾,都在這普莊嚴園中,與我同行、同住。其餘在此花園中居住的眾生,也都普入不退轉的果位。」


----------------------------------------------


時休捨優婆夷坐真金座,戴海藏真珠網冠挂,出過諸天真金寶釧,垂紺青髮,大摩尼網莊嚴其首,師子口摩尼寶以為耳璫,如意摩尼寶王以為瓔珞,一切寶網垂覆其身,百千億那由他眾生曲躬恭敬。


東方有無量眾生來詣其所,所謂:梵天、梵眾天、大梵天、梵輔天、自在天,乃至一切人及非人。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皆亦如是。


其有見此優婆夷者,一切病苦悉得除滅,離煩惱垢,拔諸見刺,摧障礙山,入於無礙清淨境界,增明一切所有善根,長養諸根,入一切智慧門、入一切總持門、一切三昧門、一切大願門、一切妙行門、一切功德門皆得現前。其心廣大,具足神通,身無障礙至一切處。


爾時!善財童子入普莊嚴園,周遍觀察,見休捨優婆夷坐於妙座,往詣其所頂禮其足,遶無數匝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休捨告言:

善男子!我唯得菩薩一解脫門,若有見聞憶念於我,與我同住,供給我者,悉不唐捐。善男子!若有眾生不種善根,不為善友之所攝受,不為諸佛之所護念,是人終不得見於我。善男子!其有眾生得見我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不退轉。善男子!東方諸佛常來至此,處於寶座為我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一切諸佛悉來至此,處於寶座為我說法。善男子!我常不離見佛聞法,與諸菩薩而共同住。善男子!我此大眾有八萬四千億那由他,皆在此園與我同行,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其餘眾生住此園者,亦皆普入不退轉位。

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