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福智接班上師 真如上師,弟子該如何依止 - 看達賴法王怎麼說

法王如是說:『如果弟子做到的,只是把上師的功德視為功德的話,那其實是誰都可以做到的,這不是師徒三昧耶的不共殊勝。把功德視為功德,那很簡單,難就難在把上師的過失也視為功德,這才是弟子的不共殊勝。』

如果了知 達賴法王的說法,身為弟子的我們,是不是該像密勒日巴尊者對待其上師瑪爾巴尊者一樣,就算有些人像雍達嫫的雙親一樣在批評我們的師長,我們還是不能看 上師的過失的。





《菩提道次第廣論》十八天教授
宗喀巴大師著 達賴喇嘛尊者講授


如果透過了長時間的觀察,法義我們也認知了,我們知道從凡夫地到佛地的這條道路,完全地知道了,只是自己還沒修而已。如果要修的話,不是只看地圖而已,唯有依靠上師才有辦法使我們的道地功德增上,這時候就要依止善知識了,要視師如佛。不要想自己不能夠做到視師如佛,我們都可以做到,我們相信金剛手的手記還有從前偉大上師的傳記。上師們內在的功德確實與佛完全無二,但卻完全示現出凡夫的模樣來調伏眾生。比如無著菩薩,他這麼有福報成就的人,最初見到慈尊彌勒菩薩的時候,只是看到了一隻母狗。同樣的,密勒日巴也是如此,他的上師瑪爾巴也是完全示現凡夫的模樣,瑪爾巴所示現的化相,是一個脾氣非常暴烈,很會打架的人。瑪爾巴的佛母雍達嫫要去嫁給瑪爾巴的時候,雍達嫫的雙親對自己的女兒說:“這個瑪爾巴很會打架,脾氣非常暴烈,他可能會和你離婚,要把你趕走啊,你要有心理準備。”我們從這些歷史傳記裡面可以知道,瑪爾巴所示現的確實是一個非常暴躁或者情緒非常不穩定、非常粗魯的凡夫相,可是瑪爾巴真正的內在功德,他確實是密集金剛、勝樂金剛的化身,確實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成就者。宗喀巴大師在寫《五次第論》的時候,最主要的根據是來自于瑪爾巴的著作。又比如密勒日巴,他所示現的跟乞丐完全沒有兩樣,當我們面對密勒日巴的時候,我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面前的是一位即身成佛的成就者。所以,我們所看到的凡夫一定是實際上的凡夫嗎?不一定。我們不能完完全全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因為有時候也會有看錯的情況發生。像瑪爾巴所依止的根本上師那若巴,那若巴以前去找笛若巴的時候,笛若巴所示現的是我們今天在路邊看到的印度人的樣,身上有很多的毛,很黑很髒,在那裡釣魚。從這些偉人的歷史傳記,我們可以看到佛陀為了要救眾生,他只能示現凡夫的相來救護眾生,除此之外沒有辦法。如果我們這樣想,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說,不是我們沒有辦法視師如佛,而是我們不去做而已。

而且,我們一般都太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但如果以空性的角度來講,我們眼睛看到的都是有自性、真實的,實際上是這樣的嗎?不是。我在一部《廣論》的解釋裡,有看到這樣的內容,我覺得很有幫助,其中說:如果弟子做到的,只是把上師的功德視為功德的話,那其實是誰都可以做到的,這不是師徒三昧耶的不共殊勝。把功德視為功德,那很簡單,難就難在把上師的過失也視為功德,這才是弟子的不共殊勝。就像大乘經典裡面所說到的,對於可憐的、沒有依怙的這些眾生生起悲憫心,這並不稀奇。真正稀奇的,是我們去幫他,他卻反而想要害死我們,對這個仇敵生起悲憫心的話,才是真正的悲憫。




對於有些人刻意散佈不實謠言,毀謗 福智上師, 福智接班上師, 真如上師,您要讓他們知道這些人是正覺同路人,您需要知道更多的真相,也請您讓您身邊的親人和朋友也知道真相:

1. 勿謗師長
2. 對於不斷毀謗『福智上師』、『福智接班上師』、『真如上師』的那些人,我們該如何?
3. 棄自發心眛己良心
4. 真相大白
5. 真相大白二

3 則留言:

  1. 正確認同。蓮師也是在家修行人成為了上師的

    回覆刪除
  2. 蓮花生,烏仗那國(即今之斯瓦特)人,著名雲遊僧,相傳是烏仗那的國王在一處蓮花池發現的。
    原為印度的僧人,與寂護大師同於那爛陀寺學習,以神通與幻術聞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