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頂禮福智接班上師 - 捨身救人的大象《佛本生故事》

捨身救人的大象

佛在久遠劫前有一回轉生為大象,這隻大象住在一片濃郁蒼翠的茂密樹林,離樹林不太遠的地方,有個深不可測的湖泊,湖泊四周,則是不見水草的大沙漠。大漠之中飛鳥絕跡,人煙罕見,於是這片樹林就成了各種動物自由生活的樂園。

有一天,大象正在樹林邊慢悠悠地散步,呼扇呼扇的大耳朵忽然聽見不遠的沙漠中,有人類發出的聲響。

大象心想:「這地方本來就人跡罕見,既沒有通向城鎮的道路,又不可能有人到這樣荒涼的地方狩獵,那些人是什麼人呢?」大象心想:「他們的呻吟聲音那麼微弱,那麼悲淒,哎呀!還有人在哭呢!這些人要不是迷路的人,就一定是些被國王趕出來的罪犯,我應該去看看。」大象跑了過去,果然看到一群人,樣子又飢又渴,正邁著艱難的步子向樹林這邊慢慢走來。

這一群人在漫無邊際的沙漠中經過長途跋涉,早已口乾舌燥,累得連腿都提不起來。他們遠遠地見到一片茂密的樹林,就像在黑暗中見到了光明!「大家看啊!有花草、有樹木,就一定會有水源!有飛禽走獸,就會有吃的、喝的!大家撐著些啊!」於是這群人互相攙扶、互相鼓勵,渴望著快點兒到達這塊地方。

眼看離樹林越來越近,一頭大象忽然出現在他們的面前。這大象如同一座會走路的高山,突如其來的在他們身邊出現,使這些本來就提心弔膽的人們都感到非常害怕。

大象發覺自己的出現,給這些人帶來了恐懼,趕快和顏悅色地用人話對他們說:「不要怕,我是不會傷害你們的!」大象一邊說,一邊伸出了牠那微紅而又發亮的長鼻子,慈祥地問他們:「你們的臉為什麼這麼黑?你們的頭髮為什麼這麼長?你們身上的塵土為什麼那樣多?你們的身體又為什麼那樣瘦?你們都是些什麼人?為什麼來到這荒無人煙的地方呢?」

那些人見大象沒有攻擊傷害他們的意思,心情慢慢地平靜下來。又聽見大象用人話向他們發問,驚喜之余,就七嘴八舌地爭著訴說大家的遭遇:「大慈大悲的象王啊,我們因為冒犯了國王,被流放到無邊無際的大沙漠,又累又渴實在是走投無路阿!」說著說著,其中幾個人又哭了起來。

「你們一共有多少人?」大象問。

「我們原有一千人,但在途中飢寒交迫,餓死的或病死的也有兩三百人了。」他們悲切地回答。

聽到這裡,大象慈悲的本性使它動了惻隱之心,它非常同情這些人的遭遇,決心幫助他們脫離苦海。牠心想:「這些人現在已經這樣的飢渴和疲勞,可是越過沙漠還要走上幾十里路呢,既缺水,又少糧,怎麼能走出去?如果讓他們住在森林裡面,那這些人又吃什麼呢?」

大象左思右想,實在沒有辦法。最後,大象想到了自己,毅然決定犧牲自己,去換取這七百多人的活命。大象把鼻子舉到頭頂,高聲對眾人說:「別灰心喪氣,大家有救啦!這個山腳下有盛開著蓮花的大湖,大家可以順著這條路,走到那裡去喝水、避暑,恢復精力。山腳下恰好有一頭剛剛摔死的大象,你們可以用它的肉充飢,用它的腸子裝水。這樣,你們就可以順利走出沙漠了!」

聽了大象的指點,大家發出了一陣熱烈的歡呼,然後就向著湖泊方向跌跌撞撞地上路了。

送走這些可憐人,大象就趕緊抄小路直奔上山頂,它向天祈禱:「為了拯救瀕臨死亡的人們,我願意獻出我的身體。」說完,就從大山頂上跳了下去,摔死在山腳下。

這群人因為大象指引了一條生路,都打起精神,根據大象的指點,來到蓮花湖畔。看到清澈的湖水,他們高興地開懷暢飲!休息一會兒之後,果然又找到了一頭剛剛摔死的大象。  

有人看到這頭大象,有些疑惑:「大家看,這大象怎麼好象剛才遇見的那隻啊?」

「我看這大象就是我們剛才遇到的吧!剛才我們聽見巨大的吼聲,大地都震動了一下,那一定是大象從山上摔下來的聲音。它為了救我們,捨棄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我們怎麼忍心吃牠的肉呢?」其中一人說。

「是啊!我們應當焚化它的身體,好好安葬,以報答它對我們的恩情。」很多人跟著附和。
人們想起大象從死亡之中把他們救了出來,想起大象的精神和勇氣,人們都像死了自己的親人那樣難過,把嗓子都哭啞了。

「各位,請聽我一句話。」
這時,有幾個比較冷靜、明智的人站了出來勸告大家:「事情既然已經如此,我們難過也沒用。我們應該成全大象的遺願,遵照它的安排去做。否則,就辜負象王的一片心意,它捨身的壯舉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聽了這幾個人的話,大家才忍著悲痛,按大象的囑咐,取了它的肉作乾糧,又用它的腸子裝滿了水,最後終於順利地走出了大沙漠,找到了一線生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