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我笑了,但我的笑中有淚之三


近日看到一位簡姓學者,在報紙及個人臉書上提出對恩師的種種批評。原本一肚子火,直到看到他寫的這一段話:
“福智有很多善人, 但他們的善心正在被利用,... 要你用一輩子的時間學一本普通的佛學著作...”

“一本普通的佛學著作”..

當下我的怒火轉成了啞然失笑。


接著就看到他的另一篇臉書文:
“1.請大家堅持正法,好好跟著達賴法王、大寶法王……依持正法,好好修行。”
(中略)
“4. ...在此,弟子懇請梵因法師、淨明法師、本因法師…….等善知識,思考如何讓達賴法王的正法傳承下來...“

我的臉上一定出現了三條線...

果然像是梵因法師的弟子啊,因為梵因法師今年10月也同樣在公開場合宣稱,廣論不適合這個時代的人修學(註1)。

只是... 不修學大師的廣論道次第,卻想要傳承格魯派教法,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以下的話,主要是寫給這位簡姓學者的 (各位廣論同學一定知道我要説的,請自行略過)

前廣論班的簡同學你好,

請恕我心直口快,要跟著達賴法王好好修行,卻不學廣論道次第,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不學廣論道次第,卻想要讓法王的正法傳承下來,恐怕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以下引述達賴法王所著“覺燈日光”書裡的一段簡介:
「宗喀巴大師為藏傳佛教一代祖師,被藏族人認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他依據阿底峽尊者(‪982-1054‬)所著的《菩提道炬論》,撰述《菩提道次第廣論》,此為三藏十二部經精要,藏傳佛教最重要的經典。

由於世間有情的根器各自不同,且從凡夫到成佛的道路相當漫長,修行時,應有究竟的目標,也該有暫時的目標,依照暫時目標與究竟目標的不同,在修行時就有不同的層次。

《菩提道次第廣論》主要便在引導學人進入大乘,成就佛果,透過菩提道次第的法門,可以將具善凡夫慢慢引導到佛地,一步步循序漸進,成就佛果。」

————————

達賴法王是格魯教法的持有者,而格魯派由宗喀巴大師所建立。藏地相傳大師為文殊菩薩化身,藏人也尊稱大師為第二佛陀。當年大師的弟子克主杰尊者在大師示寂之後,非常想念大師。在尊者殷重祈求後,大師曾好幾次出現於夢中,在第五次時,大師告訴尊者:「你若思念我,就去讀我所著述的二種次第廣論,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密宗道次第廣論》。」

————————

現在您能感受到廣論對格魯教法的修學者的意義了嗎?您能理解為什麼這些修學者要用一輩子乃至多輩子學這本廣論的原因了嗎?

以下是我看了您的一篇臉書文後,有感而發的短文:

「“每個人都應避免讓自己成為偏見跟謠言操弄的玩偶”

我們最不該接受的,就是讓心中的偏見認為自己是神,可以評判一切,這是每個人都必需非常小心的,同時,每個人應提醒自己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

個人有以下的事項,拜託好友們!
A.請大家堅持正法,好好跟著達賴法王、大寶法王、各自的傳承師長,研讀經論、依持正法,好好修行。

B.我只是凡夫,師長是佛菩薩派來的使者,我只是人,我有異性友伴、我買股票、我不打蚊子、學生時代也愛追劇打電動、也參與圖博朋友的遊行,跟中共代表對嗆,抗議中共對圖博民族的迫害,我雖自認有點狂狷,但我不會忘記一件事「因為我有偏見,我有無明,所以,我必須凡事小心查證,認真思惟,有一分證據説一分話,以免誤信謊言、誤解妄語傷害他人!」

C.希望朋友們,大家分工,共同努力,淨化充斥偏見誤解謠言的媒體社群,還大眾一個清淨的網路空間。

D.必須有一塊淨土,那是眾生真正的清涼地,這塊淨土、清涼之地,就在你我的心中,不假外求。只要我們堅持將佛菩薩藉由代代師長、僧團所傳承教導的法要,在自心中思惟建立,便能息滅煩惱、自利利他。弟子知道,這也正是所有的有修有證的大德們,時時刻刻,在茲念茲,從未間斷的在教導我們的,最重要的事。

E.個人建議朋友們,不妨對受到謠言影響的朋友説明,在藏地之外要建立五大論學制的艱辛,以及法王及尊貴師長們,對老師帶領福智僧團不懈的努力下,在今年終於完成了完整學制建立的歡喜與讚許。對於誤解跟偏見,就以認真修學廣論報答師恩,且隨份隨力澄清謠言,作為回應吧。阿彌陀佛。

張家仁合十」


註1:
梵因法師宣稱,現在這個時代不該學廣論。
— youtube
2017 梵因印度請法結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HeRPMZW2M&feature=youtu.be
— audio
https://soundcloud.com/user-272369757/2017a/s-39F6Y
(梵:菩提道次第廣論是「依別眾生」的教授,現在這個時代一定要學「依共教承」的教授,不能學「依別眾生」的。我聽法聽了二十多年,現在才搞清楚...)

達賴喇嘛法王表示,廣論是很適合現在這個時代的修學法門。
達賴喇嘛法王開示:
http://www.e-dalai.com/single-post/2012/10/02/2012年-菩提道炬論(第3講)
(法王:大師在著作(廣論) 的時候,最主要是「依共教承」為主,以共相的教承為主,而不是「依別眾生」的態度來寫著作的。)

5 則留言:

  1. 想想小嬰兒……

    有些嬰兒不舒服的時候,或者需求沒法滿足的時候,會用哭鬧來表達。
    但,有些嬰兒不會,至少,沒那麼容易哭鬧。

    會哭鬧的嬰兒為什麼選擇哭呢?

    當然,其中一個很合理的原因是,他「無能為力」。身為一個嬰兒來說,確實他能做的很有限。
    除此之外,很關鍵的是,他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只覺得不舒服,但他並不知道:他真正應該去希求的是什麼東西,可以有效的幫他解除痛苦?因為處在這種無可依靠的心靈狀態中,令他害怕,所以哭泣。

    我看過一個不太會哭鬧的嬰兒,他睡醒後不會哭,如果你沒注意到他已經醒了,沒去關顧他的話,他會自己繼續躺在那裡。他也需要「安慰」的感覺,他也需要「吸吮」的滿足,所以,他會吸他自己的拇指,直到通紅。
    我發現相比之下,他似乎比愛哭的嬰兒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更有智慧即便在極有限的環境中,仍自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看看大人的世界,其實這些行為模式還是存在。

    有的人總是不自覺的選擇批判他所處的外境,其實,也沒太刻意,已經是一種自然任運。偏偏,似乎是偏偏,他的生命總有許多不如意,讓他更需要去批評。

    但有的人卻不會這樣,甚至完全反過來,是個常常讓身旁的人感覺「滿足」的熱心人士,他們的生命是對他人散發着溫暖的,而不是向別人索求溫暖的人。

    我認為,他們某種程度上,找到了解藥、發現了祕密,知道自己需要的滿足與快樂,其實恰恰是從自己給出去的,而不是向誰要來的。

    人生有許多叉路,走對的人越來越快樂,走錯的人越來越痛苦,有時不小心選錯了,何不再把它選回來?何苦堅持錯的路?

    回覆刪除
  2. 最近老因又在叫……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次喔?

    回覆刪除
  3. 本因老先生一直說,我們這些在這裡發言的就是「馬可僧」
    奇怪?
    我們這些福智人都不熟悉什麼馬可僧 怎麼他這個外人卻這麼熟悉? 還可以知道人家的文風 看來這不是普通的熟悉耶

    顯然他老人家又說笑話了 語業的戒條又不知道守到哪裡去了?

    既然你那麼熟悉 那你才是你口中的「福智人」囉 所以你的批評都是在批評你自己嘛!
    本因版福智、本因版金女士、本因版比丘戒、本因版二不定法……

    哈哈!本因版國際大笑話。

    小鼻子小眼睛的狹隘目光 + 酸溜溜愛計較沒氣度的小人心量 + 不敢被人管卻愛管別人茶壺seafood =
    本因老先生的最佳素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其實一點也不知道什麼馬可、馬不可
      他跟簡先生還有什麼郵報的什麼小姐一樣,都是從毀謗網站那邊不斷「串習」來的「惡知識」,依樣畫葫蘆的照抄
      只能說〔吃飽太閒〕啦!!

      刪除
  4. 我認為版主就像母親教小孩一樣,為了教好他,不得已也會用處罰呵責的方式,但背後的愛心一點也沒有改變。
    本因法師、簡先生以及專門毀謗的人們,應該好好省思一下才是。
    就像一個小孩已經老是挨打挨罵了,還不願反省,繼續胡鬧,那只有顯示他自己的幼稚、冥頑不靈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