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燈下隨筆》


本因法師您作為一個佛教領袖,更應該謹慎言語,否則您臘高名重,令凡庶何階敢應答您可能說錯的部分呢?而且不經意間也會中傷無辜的啊!


之前網上有人對法師您發問戒律的事,許多時間您都沒發聲,想不到最近您佬都在準備這大篇幅的論文啊!我瞭了它幾眼,覺得怪有文氣的,不像您佬平時通俗、爽快的語調,想必有請人潤稿了吧?這也是您對文字語言的審慎,對此我真的很感謝!

只是,東漢、西土多有被厚誣破戒生子的高僧,他們多年來扶養「自己的孩子」,也不見記載說誹謗者有什麽「神速、馬上遭報應」的。只怕您佬用報應遲速,來分辨流言真假,那真的太誇張囉!有些殺父母的也沒有慘烈的現世報,詆毀三寶的也有長壽的……例子真的蠻多的。之前那些網友舉「戰遮女」為喻,不過是強調「靜默不等於承認有錯」罷了,您佬卻嫌他理路有破綻,認真起來跟他論辨了;但今天您佬似乎用報應遲速來判別流言真假,今天不也被我提出了紕漏嗎?相信您佬不久又要嫌我狂妄無知,又要為文修理我了……但您不覺得加入一場無止境的口水戰,不會掉您的身份嗎?真的有點難看!就算爭贏了,您也落得一身臭穢,何必呢?

以前余秋雨擺脫學術風格寫散文文作,不少人學術人員竟然還跳出來批評:「你這邊太主觀,那邊太冗贅,主題又飄乎乎的……」余秋雨說,這就好像你在亭邊品茶時,有個人推起小眼睛,激動地在黑板上寫了一大堆論式,分析你喝的茶裏面分子排列的狀況一樣。

其實,兩方各有所詮時,就怕針鋒相對、容不得你我共立的情緒化激辯,往往沒完沒了,十天半個月連個結論都沒有。法師您真的要摻這趟渾水嗎?古代爭辯還有個空間時間限制,觀眾也有限。現在網路發達,戰場拉到公開的臉書、部落格、網站,兩方隔著千里互咬,白天晚上沒完沒了,而且一旦公開具名,對方必然礙於面子,總想在眾人前扳回一程、爭口氣……如果與對方這樣爭下去,其實才是最掉面子、最消耗自己修行光陰的事。

法師您真的要加入這場惡戰嗎?都老了,何必呢?時間都有限,何必呢?那些大山頭都沒說話,何必呢?得罪一群人,何必呢?沒事受一堆氣,何必呢?袈裟沾得滿是唾沫星子,何必呢?

曾O風 筆

6 則留言:

  1. 那人沒修養,更沒修行,隨他去叫啦......

    回覆刪除
  2. 不修自己的心,專門去跟人爭是是非非的人,不是好修行人,
    身為僧眾還這樣做的話-------確實是太誇張了

    回覆刪除
  3. 不管他寫些什麼
    如果不是為了調伏自心的話
    那都是戲論

    奇怪了,梵因法師、淨明法師都沒再說話了,本因法師還在渣呼什麼?
    肯定是煩惱現起,擋也擋不住
    看笑話了!看笑話了!

    不管他說什麼,都已經先錯了。

    應該多讀點《入行論》啊!

    回覆刪除
  4. 那可憐老人家要鬧到什麼時候?
    他們的人為什麼不把他扶回去吃藥?

    回覆刪除
  5. 你們千萬不要對 上本下因無上大法師 產生任何不敬
    他可是史上絕無僅有的偉大律師
    從古至今 唯有他 公開將宣判 女居士 違犯 比丘律儀
    甚至還具體舉出比丘戒罪名 再再堅持肯定有犯
    完全不受別人提醒的影響 自始至終 一貫堅持
    能夠作出這種判決的人 絕對是應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瀕臨絕種動物、金氏世界紀錄、世界十大新聞……
    能遇見這麼稀有的人 你們不趕緊頂禮跪拜 稱揚讚嘆 萬金供養 還膽敢不敬 真是造業無數

    保護動物鞋會 針心提醒

    回覆刪除
  6. 平心而論,南普陀的法師及居士們,還有各位看官大德,大家自己想一想
    在弘揚佛法上,身份、性別不是重點啊,重點是真實自心修正功德
    如果別人是有功德,是能佛揚佛法多一點,那自己可以好好隨喜,也好好努力跟進
    如果主張要離世專修,那就好好閉關潛修
    不管要選哪一種修行之路,都沒有出來罵別人、指責別人的道理啊!
    更何況,所指責的內容根本沒有依據,就單單憑道聽塗說,世間人都不能這樣做啊,更何況佛門中修行人!
    如果一開始沒弄清楚,那至少要懂得適可而止
    如果一直用無理又無禮的言行,是要怎麼弘揚佛法呢?是持的什麼戒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