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尋找藉口的狡辯心理! -騙子是不會承認自己是騙子的。

說實話不需要藉口,而說謊則需要藉口。一個選擇說謊的人都想既撈到說謊帶來的好處又不承擔遭受指責或懲罰的風險。說謊者尋找的藉口是多種多樣的,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第一類藉口通常是辯解自己盡管說了謊話,但不應為此所導致的後果負責任。說謊者會聲稱從未想過要把某人、某事引入歧途,是對方的理解有誤;或者辯稱自己在措辭上不夠明確或不夠清楚,以致對方沒有理解其本意;或者辯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對方把他的話朝別的意義上去理解,是對方自己弄錯了。

第二類藉口是為謊言提供道德理由。在這類藉口中,說謊者承認自己說了謊,也承認應該負責任,但提出各種合乎道德的理由來表明該謊言在某種特定情形下是具有合理性的,是應該得到允許的,因此他不應該為此受到責備。在這類藉口中,最為常見的形式是高舉“利他主義”的盾牌。即聲稱說謊是出於權宜的考慮,意在避免給對方造成傷害。這種說法普遍被說謊者認為比其他藉口更易理解或更具有說服力,因為它表明說謊是出自善意。即便是那些最自私的說謊者,也常把尋找藉口的重點放在謊言所能避免的傷害上,而對謊言所能造成的傷害則避而不談,或者推托為“始料不及”“考慮不周”。 

第三類藉口通常是聲稱自己所說的謊話並非真的謊言,而只是一個笑話、一種誇張或一種想象,或者聲稱自己當時也不知道自己所說的話是不真實的,甚至玩弄哲學上“白馬非馬”的詭辯伎倆,使人難以在真實與虛假之間確定出客觀界限。 

然而,藉口說到底仍是藉口,無論他們以為自己的藉口具有多麽充分的合理性或說服力,無論他們多麽善辯,這些藉口多數仍會讓人起疑。一方面是因為這些藉口是說謊者提出來的,而不是由受騙者提出來的;另一方面是因為他人也有作為說謊者的經驗,他人清楚地知道說謊是如何自私自利,而隨後的藉口又是如何牽強附會。




從心理學的角度,說謊的總是第一時間跳出來說不是我~ 
看看誰在第一時間就緊張的趕快出來辯解~ 
看看誰在第一時間就用牽強附會的理由再牽拖到別人~ 
好好的看仔細棄昧、宗達強那些人不斷找理由自圓其說,終究還是會被拆穿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