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三立報導,該當檢討!》


近日反覆看到台灣爆發了一件涉及洗錢、人口失蹤、地下組織的新聞頭條,即貴婦奈奈及其醫院財產抽空而突然惡性倒閉的事件。
先說筆者最近關注較多的是中美貿易戰、中南美移民潮等相關新聞,沒有太多的時間來仔細研究一般這類社會報導,何況本來在台灣這樣的案例即層出不窮,每年多少都有數起相似的案例,而且多數在事過境遷後就隨著時間逝去而不足掛齒一提了。


但此事的發生,意外地給筆者帶來一些省思。觀察近兩年媒體的波動指數,很明顯地見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地下勢力,已經滲透到傳統平面媒體市場,並且惡意操控製造假新聞的比重也突然一路飆高,令筆者不禁為台灣的現況及年輕的下一代捏一把冷汗。



我們來實際檢討一下,這個案情本身錯綜複雜,至今也尚未查個水落石出。但是按照筆者過往的經驗評估,這不算影響台灣多數民眾的一級案例,理當在幾天內就會在追新的媒體業界銷聲匿跡,沒想到……


沒想到當憑藉著網紅勢力來炒作的新聞,最近居然開始捲入其他宗教團體以及慈善機構來試圖增加其複雜度,並且所引用的還是去年早已報過的舊聞,找來的證人僅是個匿名的蒙面黑影B男子,令人不禁想起這幾十年來台灣宗教團體的悲哀處境。


早在佛光山、法鼓山建寺時期,或是慈濟功德會,在世界各個角落逐漸茁壯的階段,就時常耳聞媒體會報導各式各樣關於宗教洗錢、詐騙、違反社會道德觀的許多傳聞,久而久之,這類案例也就多見不怪了。


但是這幾年,至少這五年移居到美國以後,深切地體會到台灣的宗教界、媒體界與其他先進國家的差異性。不是說台灣民眾本身如何,而是相對台灣而言,其他國家的宗教慈善團體,總是能得到較多社會媒體的正向支持與關注,並且很少有人會把他們跟一般社會民間的紛爭扯上關係。


這不禁讓筆者在一邊打開電視機,了解許多新聞的同時,還要一邊擔憂著我們下一代的社會人文、道德信仰的價值觀如何建立?台灣人成長的環境是否已經被某些虛假的媒體、企業所籠罩?


以這次事件來看,貴婦奈奈及其家人,是否實際捲款逃至舊金山等地,抑或還藏匿在台灣某棟別墅裡,目前根本不得而知。此時三立新聞台卻為了增加獨家報導的收視率,惡意在五四新觀點的節目上,將與此事完全無關的福智團體扯進來,並且無端地指責其領導人居然也涉及洗錢,甚至有影響國家安全等許多不良罪行,出來指責的卻僅僅是一個匿名的黑影B,這種對自己所報導的內容完全不負責任的態度,看了除了火冒三丈外,只能說痛心疾首!這在先進一點的國家可是看不到這樣低級的報導手法,不知道三立是否希望台灣人民走回未開化的愚民狀態呢?!


福智是個近幾年才逐漸在公眾媒體露臉的團體,筆者曾經與其旗下慈心有機驗證機構的人員以及里仁公司互動,個人覺得福智給人帶來的感覺都是充滿善意,並且處處為了社會大眾的生活健康而默默奉獻;為了給台灣人清淨的飲食而不惜付出虧本的代價。我不知道三立是否收了其它地下組織的金子才刻意抹黑福智,真心期盼三立新聞能檢討一下這幾年愈演愈烈的假新聞風潮,以及帶給民眾的不良觀感,還給台灣的民眾一個清淨的社會正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