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

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 成大精神部 王秀美醫師2006.05.15

臨床特色:
妄想為此病最顯著或唯一的症狀其妄想內容可能發生於真實生活的情境有關像病人深信被跟蹤、或被下毒、或被傳染、或被暗中愛慕(對方通常是具有權勢名位的人)被配偶或愛人欺騙、或正有一種疾病發生等等,但這些是明明沒有發生卻偏信其唯有。這樣的症狀持續至少一個月以上。通常病人的人格、整體功能沒有太大的障礙發生他的思考較有體系,較沒有思考流程的障礙。個案通常也沒有幻覺的症狀,若有,也多是短暫。此外,這類病人可能合併憂鬱症狀,但其憂鬱不像情感性疾病那麼全面性,而有當他們情緒平穩時妄想依然清楚存在。
依照妄想的主題,精神疾病診斷診則第四版將妄想症分為:
(1) 色情狂型妄想另一個人正深深的愛著自己對方通常是知名人士或地位較高的人。
(2) 誇大型妄想自己具有誇大的價值、權力、知識、身份、或與神或名人有特殊關係。
(3) 嫉妒型妄想自己的性伴侶不忠實,懷疑其外遇。男性較多。
(4) 被迫害型妄想自己(或親近者)受到某種方式惡意的對待,像被下毒,被跟蹤等。
(5) 身體型:妄想自己有某些身體缺陷,認為身體有實際上並不存在的疾病或現象。
(6) 混合型妄想內容具有上述各型一種以上的特徵,但並無任一種特別突出。
(7) 未註明型
其中以被迫害型及嫉妒型較常見。
鑑別診斷:
由於許多疾病都可能產生妄想要考慮的包括器質性腦病變、憂鬱症、躁症、精神分裂症以及人格特質違常,治療方針也不盡相同,因此最好求診找精神科醫師協助,以達有效治療。
治療:
由於這類個案較多疑,較乏病識感,對外界也較不信任,加上有時家人或醫療人員也被牽扯到其妄想內容裡面,使這類個案較困難去接受治療。家屬要協助就醫最好先對此病症有所了解,愛心、耐心及苦口婆心勸其就醫。勸其就醫的理由暫時先不針對其妄想病症,也不要正面對質其妄想內容,可以說看病求醫對其失眠、焦慮不安及憂鬱等心情會有幫忙,促使病人就醫。等到妄想症狀改善後再慢慢指出其妄想內容與現實不符的地方。
當病人不願接受門診或其他任何治療時,若因他的妄想關係已影響他的社會功能,最好能住院治療。若因妄想而有破壞、自傷、自殺、傷人或他殺的傾向或行為出現時,最好能強迫病人住院接受治療。
目前藥物治療仍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此外可配合心理治療建立良好醫病信任關係。
預後:
這類個案中約有一半患者可恢復,20% 可減輕症狀,而約30%未見改善。若是急性發作,高職業、社經地位、女性、30歲前發作、病程短、發作原因和環境因素較密切的人有較佳的預後。

需要考慮法律行動,針對毀謗提出告訴,請求鑑定精神狀況,強制就醫。
精神衛生法第32條: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於執行職務時,發現病人或有第三條第一款所定狀態之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者,應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並視需要要求協助處理或共同處理;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即護送前往就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民眾發現前項之人時,應即通知當地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    ---民眾可以通報處理“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的精神病患。

9 則留言:

  1. 無恥版主偷刪留言
    禁不起檢驗辯證就別出來丟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棄昧那個無恥版主,常常偷刪留言。真是丟臉。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自己不會操作不能貼文還罵人,怎有這種人?
      是你不會弄吧,誰有時間等著刪你文。還有不要到處重複po,基本潛規則都不會,重複的當然誰看到誰刪啊。自己不對還罵人。
      你們網軍素質越來越差喔。

      刪除
  2. 感恩上師、讚嘆上師

    回覆刪除
  3. 梵X就病急亂投醫ㄚ
    我知道的幾個朋友都介紹過他很多療法,他都很有興趣試,什麼咖啡灌腸....有的沒.....
    我個人是跟他不太相應
    因為他開示都自X毀他,有一股憤憤不平的情緒,我很不適應
    我比較喜歡如淨法師的風格

    回覆刪除
  4. 棄昧的言論就是個可悲的笑話,一下毀謗常師父,一下又說承認常師父清譽;相當的顛三倒四,真是腦殘的極致。大概所謂的精神病也不過如此吧!

    回覆刪除
  5. 依照棄昧一貫的手法,
    說別人躲起來,其實是他自己躲起來;
    說別人沒有如裡辨析,其實是他自己邪理作意;
    說別人搞統戰,其實它們自己背後就是分裂華人的專業特務群;
    如今,說別人修C天,其實他們就是C天的化身。

    回覆刪除
  6. 棄昧宗達強胡亂說什麼修雄天,說什麼別人都藏得很好...講一堆....
    好笑了,既然藏得很好,其他人都不知道,偏偏這麼巧就被他棄昧宗達強知道了?這麼神?
    你們說是不是很神!
    比法王還神,法王都不知道,都沒有對外發通知,偏偏他們知道了,由他們來警告大家。哇!實在好有"證量"喔!
    明顯就胡扯,硬在抹黑他人。

    自己超愛演戲,然後說別人演戲。
    自己大腦收起來放,也叫別人大腦收起來放。
    自己眼睛糊剌阿肉,也叫別人眼睛糊剌阿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