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禮敬福智接班上師 - 佛的初發心(二)

導師釋迦摩尼佛在無量劫中,每每遇到無量諸佛時都會在諸佛前發起廣大供養和殊勝菩提心。

反之我們呢?總是被煩惱牽引不斷的造作惡業,在生死中不斷的輪迴。不要說菩提心了,常常連最基本的善念都生不起來。

更者,嘴巴說學習『格魯正法』,但是所為所做,全部跟正法無關,不僅拿法觀人還到處恣意批評毀謗,這些作為其實都是造作末法因。


(1)《賢劫經》中說:

『我昔生為下種時,曾於釋迦牟尼前,從謁佛面作供養,最初即發菩提心。』

釋迦世尊在久遠劫之前,曾經生為陶師之子,名日光的時候,剛好值遇釋迦大能仁如來出世,他用陶罐滿盛糜粥,以鏡裝飾罐口等,盡所有資具供養佛前時,發願說:『我願將來能成如來你這樣的身,及侍眷、壽命、剎土,乃至你的美妙名號,都與如來你一樣。

發了這樣的菩提心。還有導師釋迦能仁由於對於我們住在三界輪迴中,受百千萬種煩惱痛苦逼迫的眾生,心懷不忍,曾於無量諸佛前,生悲心發宏願。



(2)《報恩經》中說:

導師釋迦世尊,過去生為地獄中的拉車獄卒時,同時有一、二位助手一起在紅鐵熾燃的地基上,拉著閻羅使者的車奔走的當中。其中一位助手力弱不能拉車往前奔走時,閻羅使者便舉起三股鐵叉直接刺擊這位助手。

頓時,這位助手血流如注,劇烈的痛苦使他發出哀號的聲音。釋迦世尊對此生起難忍的悲心,發願解脫這位助手的痛苦,內心發起“地獄中這般痛苦,我當一己承受”的誓願,並對於如助手這樣,由惡業而墮入地獄中和將墮入地獄的一切有情,生起難忍大悲,而發菩提心。

這時,釋迦世尊對閻羅使者說:『這些力弱有情所拖的車帶,請將它套在我的頭上,由我獨自來拉吧!』。閻羅使者大怒,馬上舉起三股鐵叉向他刺下,雖然獄卒頓時產生劇烈的苦痛而死,但是卻也消滅了他一百劫中所積罪障,往生為三十三天界中的天神。』

這是薄伽梵釋迦世尊最初所發悲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