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觀功念恩助攻修心(一)》



有人認為福智人練習的觀功念恩,實際上乃是指同理心或是自他相換,從前面這麼多篇文章來看,你可能會覺得:「這個人似乎不太熟悉觀功念恩。」

儘管如此,觀功念恩對於修菩提心,確實有不可思議的輔助效果。《掌中解脫》引《修心七義》說的:「思眾皆有恩。」可謂一針見血。
仔細想想,人生在世,對我們有恩的人究竟有多少?其實是難以計數的!《入行論》云:「有情與諸佛,同能生佛法,如是敬信佛,何不敬有情?」一切有情,是我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的對象,沒有有情——或者說若我捨離有情,是不可能成佛的。

況且一切有情都曾作過我的母親呢!然而正如真如老師所說:「為什麼要念恩?因為容易忘恩。」

不僅是對上師,我們也總是忘記一切有情曾為我母親的恩德,反而還生起些「梵因在常師父的憶師恩法會外面聚眾拉白布條、抬棺材」之類的垃圾念頭,真是令人遺憾!

《掌中解脫》將「視師如佛的信心」與「知母」並列為最難生起的道次第所緣法類。

可是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加倍努力令其生起!因為正如常師父講的,「走遠路」不代表你就坐在那裡、等著佛果從天上掉下來啊,你還得從這個地方上去!

你現在連對同行的觀功念恩都懷疑其合理性,那請問你還願意打從心裡相信菩提心嗎?願意修習菩提心嗎?

真的是很謝謝你,原來只是想藉著這個因緣好好認識觀功念恩,卻沒有想到,越學習觀功念恩,我越覺得:常師父真的是佛。

OMAK小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