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觀功念恩滅非理作意》

非理作意是煩惱的因,這一點相信所有福智學員都可以認同,因為在《廣論》172頁「能生煩惱之因」中,已經講得非常明白:「作意者,謂增益愛非愛相,及於無常妄執常等非理作意。」


    刻意地對一切人或有情修觀功念恩,正是與此相反的如理作意。本來你很討厭那個人,一看到他或一想起他,你就立刻想起他那裡不對、這裡不好,生起嗔心;現在你試著控制自己的心,看他的功德,憶念他曾經對你的好、對你的恩德,那自然就比較不會生起嗔心了,有些比較心軟的人還會生起難過和不捨:「唉,淨明法師,您對團體的恩德那麼大,我們是如此感激您,為什麼您要走呢?」

    用這個喻結合起來,大家就比較可以理解到了。當然誰都承認——真正能斷煩惱的唯有無我慧,所以記得——觀功念恩起的是調伏作用。

    有人會問:「照你這樣講,觀功念恩在制止引發嗔心的非理作意上,似乎是有不小的效果,可是對貪心的效果好像就沒有那麼大。」

    請你幫忙跟這個人講:「什麼是『功德』?什麼是『恩德』?這應該結合點業果概念和道次第法類去想,會比較保險。」

    這就像,你為了對治一想到梵因就生起「他以前親自將李衍忠趕出福智,後來又陪他上電視」的非理作意, 改對梵因觀功念恩:「他是個身披袈裟的出家人。」你並不會因為對他觀功念恩,就生起什麼貪心吧!

    唉,講到共中士道,就不免憶念起輪迴是苦的事實,身披袈裟幢相,畢竟是梵因淨明了不起的功德!

    OMAK小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