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觀功念恩改變串習》


    
煩惱之因有六個:煩惱的隨眠種子、煩惱境界現前、猥雜(隨學惡友及非善士夫)、言教(聽聞邪法)、增長煩惱的串習力、非理作意。

    關於這六個煩惱之因,隨眠種子自然只有實證佛法才能斷除;而對於境界和惡友,我們也只能儘量避開,避開邪法最好就是聽聞正法,建立正知見。


    對於串習和非理作意怎麼辦呢?練習觀功念恩可以幫上忙!有關非理作意的部分,我已在《觀功念恩滅非理作意》一文中略做描述,這裡則專門講觀功念恩是怎麼對煩惱進行「反串習」。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理解,就如同常師父在這個段落中形容的:「這是習慣,習慣的力量很強,到那時候就來了。」
    這就好比你一對到梵因就現起:「當時親自趕李衍忠出福智,結果現在又陪他上電視」,接著就生煩惱,雖然你很想克制,但是宿世的串習力太強,根本無法直接壓住,這時該怎麼做?

    從串習、習慣的角度來講,等到真正對境的時候,自然已經太晚了,這就是常師父講的「太粗猛了」。

    所以,真正要將問題解套的關鍵,乃是在於平常就要努力養成正確的習慣。如果你平常就很認真練習觀功念恩,而且成功養成習慣之後,面對任何人,相信你現起煩惱的機率,已經比沒有觀功念恩習慣的時候要低了。

    你願不願意達到——一現起梵因就直覺現起「他是個身披袈裟幢相的出家人」的修為呢?如果願意,就從現在開始培養觀功念恩的習慣吧!

    OMAK小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