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喇榮佛學院一張照片 所引發的西藏社會女性地位討論 - 第二部分


上部節目中,瞭解五明佛學院背景的人士介紹了照片中的尼師——門措上師;關注女性平權議題的幾位流亡藏人女士,則闡釋了各自對境內外藏人社會中的女權議題所持的看法。
參考文章:喇榮佛學院一張照片 所引發的西藏社會女性地位討論

在達賴喇嘛尊者數十年來的努力倡導下,二十位藏人尼師完成為期4年的考核後,正式成為西藏歷史上的首批女「格西」。

所謂「格西」相當於佛學博士學位,一度只限於僧侶考取。在達賴喇嘛尊者長年的倡導推動下,藏人行政中央宗教與文化部從2012年開始正式設立女格西考核制度,在各大尼寺推行五部大論的教授、學習。

2016年5月,二十位來自印度與尼泊爾的流亡藏人尼師結束了為期四年的學習與考核,同年12月從尊者手中接過了學位證書,成為了西藏歷史上的首批女格西。

在印南哲蚌寺舉行的頒證儀式上,尊者向二十位女格西致意,並強調:「提倡設立女格西學位並不是為了討好尼師,而是在順應世界趨勢,給女性機會來利用慈悲本性與所學知識利益世界。」

若無達賴喇嘛尊者的推行,西藏社會是否有可能「由下而上」、憑借草根力量來改變只限僧侶考取格西學位的狀況?

堪布澤仁扎西指出:「‘格西瑪’的傳承,我想如果沒有尊者親自的帶領,可能比較難推動。」

在去年底舉行的女格西學位頒發儀式上,藏人行政中央宗教部亦申明,在設立女格西學位方面曾與藏傳佛教各大傳承進行商討,另外三大學派及苯教都確定將延續各自固有的女出家眾學位考核制度,因此目前的女格西學位制度,只限於格魯學派。

堪布也表示,「格西」一詞源於格魯傳承,在寧瑪傳承中,修學了五部大論的僧侶不叫「格西」,而是被稱為「堪布」,對同樣通過考核的尼眾,則有「堪姆」的稱號。

「這個堪布與堪姆的稱呼,五明佛學院,跟印度的敏竹林寺院—貝諾法王寺院裡早就存在,而且沒有任何人覺得這是怪異或不能接受的,沒有什麼。包括我自己,也在亞青與喇榮那裡看到很多的堪姆,在我的心裡這是很自然的,理所當然的。但是過去的確不管寧瑪、薩迦、噶舉,女眾法師都有她們的寺院,格魯也有,寧瑪也有,過去50年前也有很多女眾專門的寺院。

但是整個西藏來講,這些女眾的學習的系統,這種方面,沒有現在這麼的加強,這個方面大家有一些共同的缺陷,在推動方面講,格西瑪,我相信這個尊者推動的力量是不一樣的,那民間會不會有產生,這個很難說,大概是這樣。



在格西考核中奪冠的流亡藏人女「格西」南卓,日前接受本台採訪時談到她對西藏社會男女平權問題的看法。

她認為,西藏社會其實對女性給予了相對平等的機會,如司政與內閣部長等政治地位條件中,都無性別限制。藏人婦女需要做的不是去抗爭,而是提升各自的能力,以把握這些機會。

「西藏女性的最大問題是不自信,面對機遇往往靦腆退讓,這是一大錯誤,持續如此,便永遠不會有作為,空喊沒有權利,並無意義。所以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做到自食其力。」

西藏社會未來女性權益應如何發展?在達蘭薩拉出生成長的格桑指出:「這很難說,如果在教育下一代時,強調批判性思考能力,他們思考問題的角度就會非常寬廣。比如我們是佛教徒,一直在教導大家要去慈悲待人,但如果去教授慈悲待人的方法,去教授提問精神、思考能力,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有希望。現在看大部分年輕人的心態,感覺我們的確在進步,但是如果沒有去有效守護延續,不去努力讓自己保持開明想法,那麼今後平權事業出現退步也不無可能。」

2008年第13屆內閣制定了婦女平權能力提升政策,第15屆內閣在此基礎上,納入社會變遷考量,徵集各方意見作出部分擴充,同時為有效實施經過修正的政策,特別於今年2月21日至23日間召開流亡社區首屆「西藏女性平權能力提升大會」,邀請各地藏人婦女代表進行討論研究。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大會開幕儀式上指出,1963年西藏人民議會就在尊者的倡導下特設女性席位,當時瑞士議會仍無女性議員。另有與會學者提出,60年代流亡藏人男女獲得相同的投票權利,當時許多西方民主國家的女性都不得投票,直到73年才享受到這一權利,流亡社區於女性權益方面的重視度可見一斑。

參加該場會議的數百名西藏婦女代表,於大會最後一天獲得達賴喇嘛尊者的接見。尊者向各方作出教導:研究討論女性平權能力提升問題,不能停留在開會說空話的階段,這樣不會帶來任何改變,各方要用心去參與推動平權議題。

尊者鼓勵已經考取格西學位的藏人尼師前往各地尼寺與學校擔任經師,將所學分享給更多人。

達賴喇嘛尊者向藏人女性代表強調母愛的偉大,指女性更不忍目睹他人的痛苦,如今世界所缺少的不是知識,而是慈悲,因此女性可在推動慈悲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就如我一直強調的,如果世界多些女性首腦,那麼戰亂可能會減少。然而,僅具備知識的女性領導還不足以做出改變,世界需要的是慈悲的女性領袖。接受了高等教育、擁有能力的人,如果不能配以慈悲,那麼比目不識丁的小人物更容易製造麻煩。」

尊者多次告誡關注平權議題的藏人女性:要男女平等,不能光動嘴,而是要從自身做起,不分男女僧俗地學習西藏傳統文化與現代知識,如此才是讓人們平等的主要條件。

尊者與首批女格西合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