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喇榮佛學院一張照片所引發的西藏社會女性地位討論


2016年底,西藏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慈誠羅珠和索達吉等大堪布,圍繞著一位尼師(沙彌尼) 席地而坐、畢恭畢敬的照片,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有人對此表示隨喜,有人則質疑這些尊貴的大堪布向女性行禮,不成體統。


照片中的尼師是誰?為什麼會受到大堪布們如此的尊敬禮遇?慈誠羅珠與索達吉等大堪布,圍繞著一位尼師席地而坐的照片,引起了關注。現居澳洲的堪布澤仁札西了解其中的緣由,他在接受本台採訪時給予了說明:“其中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那位高高在上的女眾法師她是誰?有些人知道她是門措,甚至也有些人覺得,門措上師因為是晉美彭措法王的侄女,所以才必須要尊敬。”

“她是晉美彭措法王妹妹的女兒,出生背景就這樣。但是她從小學習法王晉美彭措所有傳承、口傳教學,是所有教法傳承的擁有者,加上她自己也非常努力地學習,後來也變成五明佛學院的一個「堪姆」,女眾身份的堪布,在那裡叫堪姆。她會公開向女眾的尼師和男眾的喇嘛講授五部大論或大圓滿,還有一些殊勝的灌頂。”

“再加上她也有很多高僧大德的認證,而且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在世時,她已經成為了大眾的上師,並給予一些口傳法門與灌頂,所以她自然而然是他們的金剛上師。法王如意寶圓寂之後,她又被請去做五明佛學院的院長,大概就這樣。”

這張照片在網上意外引發了各方對西藏社會中,女性權益地位的討論。有個別藏人認為大堪布向女性行禮有不妥之處,這種觀點立刻招來批評。

流亡藏人社區女性主義者聯盟網編輯格桑認為,該照片能引起大眾注意這件事情本身就值得思考。 “從宗教上來說,我不知道那位尼師有沒有學識資格,但是看到網絡上的爭議時,我首先覺得:如果照片中被禮遇的是一位僧人,大家應該就不會這麼驚奇了。在根本不了解照片中尼師有無學識資格的情況下,一看到她受到僧人尊崇,就覺得不對勁,這背後的原因值得我們去認真思考。

有人了解喇榮佛學院的狀況,也清楚門措上師的佛學造詣與資歷,卻仍然認為她受堪布們的恭敬。

堪布澤仁札西從兩個方面進行了分析:“第一,從《律意》中資格安排的順序來講,的確先是比丘,然後沙彌。而比丘跟沙彌當中又是先男眾,再女眾。用這種層次來看這張照片的時候,她一名沙彌,因為西藏沒有女眾的比丘傳承,她是一名女眾,而且是一名沙彌,所以覺得她接受堪布們的恭敬是不妥的,但實際上這裡忽略了大乘與密法的不同情況。”

“比如說我以前在宗薩佛學院的時候,我們經常有些宗教夏季法會,這種時候不管你是薩迦法王的兒子,或者再高的身份,甚至薩迦法王在院子裡,他本身是一位居士,所以他不會參加出家人特有的儀式。但是我們一般的活動過程,一般來講我們還是弟子,薩迦法王還是我們的上師,他會坐最高的位子。所以這兩個之間不但是沒有衝突,而且有很清楚的系統,這不管是在寧瑪、薩迦、噶舉,四大教派通通是一樣的。”

“所以,我也說有時候,比如四大教派,尤其是三大寺院的拉然巴格西,他們也去薩迦法王那裡請法,這時候,我們不可能自以為是一個比丘身份,我們還是高的,沒有這樣一種說法。雖然比丘比較高,但是我們以大乘,以密法來講的話,持有這個傳承的,還有這個證悟的、內在證悟比較重要,這是最重要的。這個層面來講,我們不能一概而論。”

“第二,的確有一種文化習俗,或者一些自古以來我們不知不覺中形成的,心裡面重男輕女的印象,東方人也好,西藏人也好,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可否認的,我們心裡面有這樣一種印象。所以一看到這張照片覺得不妥,實際上我們依法不依人,從法的角度講絕對沒有不妥。“

堪布澤仁札西在事後用藏中兩種文字撰文發表了看法。在介紹文章內容時,堪布這樣說:
“其實這個內容,我也可以很清楚地說,我是一個旁觀者,我也不是出自於五明佛學院的,但我還是算是從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那裡得到過很多傳承的一個弟子。我個人非常敬佩五明佛學院的這些大堪布們,他們任何的言行舉止對我來講印象非常深刻。 21世紀的,尤其是我們藏地裡面、西藏境內的現代佛法裡面,他們真的是靈魂人物。看到這張照片讓有些人產生那種不符合邏輯、不符合佛法的觀點,我就忍不住寫下這幾個看法,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知道真實狀況,我也是盡量懷著好的動機寫文章,用論證的方法。 ”

“中文文章內容還有,我常常被台灣和東南亞弟子問,西藏女眾可以當喇嘛嗎?意思是可以出家嗎等等,我說不但是可以出家,而且可以當最高的住持、堪姆、格西,這樣的一個地位,所以我經常這樣回答。這次也是非常明顯的,我在國外發布的中文文章裡面,還說到尊者達賴喇嘛被媒體問,會不會下一世、第十五世達賴喇嘛是女眾?尊者的回答是不但可以,而且有可能是金髮美女。尊者的言辭之意是,只要是能夠利益眾生,眾生有這樣一個需求,他是可以的,我後面強調,這是佛法的偉大和包容。 ”

8 則留言:

  1. 這才是真的「依法不依人」啊!
    梵因、淨明、本因、法藏等人應該好好看一看,不要眼光那麼短淺,整天只會說別人不是!

    回覆刪除
  2. 毀謗組織最近加碼砸錢,提高許多毀謗影片的點擊數
    他們也就只能做這種毫無意義的自爽行為了
    實在.....有夠可悲....
    狗就是只會吠。不只是火車開遠了,連火箭都飛上天了,牠還是只在那吠更大聲而已,有什麼用呢?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確實,剛開始知道梵因法師“變掉”、淨明法師“走樣”,不管是福智老人還是教界昔日法友一定都會難以接受,特別是曾經受過他們關懷幫助的人,可能會選擇寧可相信他們,而不願相信已經不再眼前的師父。人之常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不幸的是,他們確實選擇了一條背離師父的道路,即便他們想要努力的「保持」“常師父弟子”這個名份,然而煩惱所驅使的無明言行,卻已為他們自己烙下最不想背負的印記。他們只能夜夜說服自己:不!我沒有,我才沒有!都是那個人的錯,都是他害我如今……

    真正有心想報答他們恩德的人,其實應該用師父的法去幫助他們,不要再火上加油的助長他們的煩惱,攪擾外境是是非非,而是要真正的將師父的法用在自心上。做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回覆刪除
  4. 經過了相同模式的慈濟、福智事件,
    大家都再度驗證了────某某國家鷹派特務的手法就是這個樣
    不斷製造社會動亂;
    藉由某些商業黑幕,如:黑心油,擴大發動社會動盪氣氛,促進人心惶惶;
    培養社會百姓爆料、不滿、批判……等負面特質,讓政府難堪、慈善機關難做,社會持續敗壞……;
    潛入特定有名的機關團體,設法進行腐敗化、悲觀化……,等到真的有頭緒再進行爆料、揭發,偽裝正義;
    培養特定的“名嘴”、節目進行支持,或以金錢名聲利誘他人助長聲勢。

    簡單說,就是這個樣!

    有些人是沒在想來世去哪的,想陪葬的,就去信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真的是這樣耶!我無意間看到之前「慈濟事件」時,54新觀點幫他們做的節目,手法有夠類似。連去那些影片中留言的人,都大同小異,同一批人。(不知道這樣一講,他們會不會去刪除)

      比較可憐的是,有人到現在還在信,還當免費“殺手”。他們該不會說「我以為是整人節目……」吧?

      刪除
  5. 這邊提供一個比較「安全」的方法 幫大家離開特務群
    如果你還身處對方團隊,已經發現局面真的很詭異、思想真的很偏激……
    心中暗暗害怕,想要遠離卻又怕對方報復
    這時候
    當然不要直接表態
    找一些「無法抗拒」的因素,藉口離開
    像之前就有人申明自己團隊的規矩不可破壞,所以不收人……這就很“聰明”啦
    一邊裝著很效忠的樣子,一邊就漸次遠離
    他們就會花時間去吸收別人了

    祝福覺醒者早日脫離魔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