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達賴喇嘛尊者:超越宗教——作為一個整體的世界的道德



人類的和平,乃以理性與人本道德為基礎,而非訴諸宗教的神秘力量。
人類心靈的提升,則有賴於理性思惟,經由教育,認知人與眾生一體。
也因此古今大德,無不重視教育、道德及理性思辨。

再再強調所謂宗教的神秘性與聖性,而避談理性與慈悲,企圖規避檢驗規範,恐才是未來亂源及法難之因。
(註1)

法藏法師,請您慎思,勿一再以錯誤知見誤導大眾,勿假藉所謂宗教聯合的旗子,把教化人心、維護道德的淳厚台灣傳統宗教拉進渾水之中。


—————
法藏法師開示 2018/02/04
宗教的超越力
什麼是宗教?
是基於對於聖性,對於強大的神秘力量、玄秘的力量跟價值觀,的一種臣服、信仰、接受,而且這種接受是沒有條件的。

圖1




圖2

——————
註1:法難之因
https://publicaffairdotblog.wordpress.com/2017/12/16/來日的教難之因-轉載釋昭慧法師文章-弘誓佛學院/#more-317

同場加映
https://publicaffairdotblog.wordpress.com/2018/03/07/無恥無下限/

———————
達賴喇嘛尊者:我有一個夢想(經由教育、經由提升人類的理性思考,人類將能理解彼此是一體的)
https://youtu.be/AAmY1JBvxxI

尊者開示:
「通常認為宗教信仰是各個社會中道德規範的基礎。一個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類群體,很可能就失去了重建道德的精神資源。 所以重建道德的方向,或許指向民眾宗教信仰的養成。

達賴喇嘛尊者指出,宗教和道德之間,並沒有這樣簡單的因果關係。在其他全民具有宗教信仰的社會裡,也存在社會道德問題。而且,如果沒有恰當的認識和正當的使用,宗教本身也會產生道德問題。宗教信仰的不同,處理不當會造成大眾的分裂,甚至暴力對抗,流血和殺戮。這種以宗教的名義造成的暴力和流血,同樣是不道德的。

未來世界道德的建立,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不是只用宗教信仰來作為一種約束,而是用科學和理性來讓所有人理解,做一個道德的人對自己是有利的。所以,尊者提出了超越宗教的世俗倫理的概念。」

———————
「當我們站在道德的廢墟上——達賴喇嘛尊者和漢語作家座談」2013.10.25

 [節錄]
對於宗教和科學對當代道德重建的作用,是大家十分關心的問題。通常認為宗教信仰是各個社會中道德規範的基礎。一個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類群體,很可能就失去了重建道德的精神資源。 “人在做,天在看”,儘管人們對“天”代表什麼有不同的理解,但人對“天”的畏懼形成了行為的約束,這顯然是一種曾經普遍存在的道德來源。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就沒有這種終極性的行為底線。所以,中國重建道德的方向,或許指向民眾宗教信仰的養成。

但是,達賴喇嘛尊者作為一個宗教領袖,卻不同意這種簡單的結論。尊者指出,宗教和道德之間,並沒有這樣簡單的因果關係。在其他全民具有宗教信仰的社會裡,也存在社會道德問題。而且,如果沒有恰當的認識和正當的使用,宗教本身也會產生道德問題。宗教信仰的不同,處理不當會造成大眾的分裂,甚至暴力對抗,流血和殺戮。這種以宗教的名義造成的暴力和流血,同樣是不道德的。

對待科學和道德的關係,尊者提出了全新的觀點。流行的觀點認為,從十九世紀中葉開始,科學的長足進步,尤其是進化論的發展,對傳統宗教形成強烈衝擊,造就越來越多的無神論者、唯物主義者和非信仰者,是當代道德問題的一個重要因素,科學技術的影響被視為當代道德重建的一個負面因素。於是,當代道德重建問題在怎麼看待科學技術發展上處於一種兩難境地。

達賴喇嘛不是這樣看的。尊者並不把科學和宗教對立起來,他主張科學和宗教,特別是佛教是可以對話,應該對話的。從流亡早期起,達賴喇嘛就有機會接觸到西方最傑出的科學家,開始了和科學家的對話。是世界上一流的物理學家、宇宙學家、生物學家、神經科學家和心理學家引導達賴喇嘛尊者了解和理解當代尖端科學。達賴喇嘛發起建立了心靈與生命科學研究所,每年和世界一流科學家對怎樣理解世界的本質、怎樣運用科學和宗教來有利於人類的心靈世界,造福於人類等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這樣的對話已經進行了三十年,現在依然在進行當中。

在座談會上,有作家提出,著名中國哲學家杜維明正在中國大陸交流,建議尊者可以和他這樣的中國哲學家進行對話。事實上,早在1997年的心靈與生命對話會上,杜維明和五位物理學家就到了印度達蘭薩拉,在尊者的客廳裡,和尊者一起就世界的本質等最尖端的物理學和哲學問題進行了緊張的對話,並在對話會後出版了專著。在流亡生活的幾十年裡,尊者一直在這樣做,而且非常重視這一工作。就在紐約座談會的一周後,尊者就將在印度達蘭薩拉和科學家進行第27次心靈與生命科學對話會。

尊者認為,科學與佛學有很多相契的地方,而佛教是主張慈悲的,科學也一定可以對道德的重建起到正面的作用。這一點,和其他幾乎所有人的看法都不一樣。尊者認為,未來全球七十億人口所有問題的解決,不可能無視十億非信仰者,包括道德的重建。任何道德重建方案的成功,必須把非信仰者包括進來。為此,科學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

尊者說,未來世界道德的建立,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不是只用宗教信仰來作為一種約束,而是用科學和理性來讓所有人理解,做一個道德的人對自己是有利的。所以,達賴喇嘛尊者提出了超越宗教的世俗倫理的概念。他的最新著作《超越宗教——作為一個整體的世界的道德》就詳細地闡述了這一思想。

8 則留言:

  1. 出家人搞那些,我還是很難接受。出家人應該是學教典、講經說法、禮拜課頌等等才對吧。
    當負面教材吧。

    回覆刪除
  2. 任何一位認真修行的修行人(不必是僧侶/修道士),相信都會看淡一切身外之物,也不會在乎金錢、權力、衣服、飲食。
    如果汲汲營營於金錢、斤斤計較於權力,講究於飲食品味,那肯定是與修行相去甚遠。

    回覆刪除
  3. 說過了:看威儀就知道內涵了。看威儀就知道內涵了。看威儀就知道內涵了。

    回覆刪除
  4. 師父想在漢地建立純正格魯教法的心願力非常強大,也非常潔淨,這份發心使得祂的事業將日益廣大,利益無窮無盡的漢地有情。這份發心也感動了許許多多的大善知識們,使得他們都願意協助、教導福智的弟子眾們。

    師父考慮事情一向都非常長遠,超乎一般人想像的長遠。讓我們試著揣摩一下,如果我們是一位誓願要利益一切眾生的大菩薩,我們的心中可能會分別愛惡親疏嗎?肯定不會!肯定是:不管聽話的、不聽話的、調順的、剛強的、親近的、遠離的...各式各樣的弟子,我們都會想盡辦法要幫助他,就像父母對待孩子那樣。

    那麼,要是有一天,有些孩子就是不理解或者鬧性子,就是要離家出走,原本煮好的大餐也不吃了、縫好的棉襖也沒帶、聘請來的家教也沒機會上了,這時候你會如何呢?

    你哪有可能輕易放棄,對吧!他沒帶的東西就找人想辦法假裝路上送給他,他沒上的課就找人想辦法出現在他身邊教他,就好像經典裡面說的大富長者對待窮子那樣,對吧!我們一定會想盡各種方式去幫助他,因為他就像是我們的獨一愛子,我們不可能放棄的。

    師父、上師對待我們就像這樣,就像這樣。

    不管我們理不理解、如何使性子,祂們始終想盡辦法要讓我們受用無上大法宴。即使我們可能天真的以為在離家的途中遇到的一切順緣都純屬自己好運、純屬自己的陰德造化,甚至還心懷得意,不曾想過連那一切也是善知識的恩德時,即便我們在這般離譜的狀態下,善知識不會與我們有任何一絲絲的計較,祂唯一關心的還是我們能不能得到利益,能不能學到教法。

    而且我相信,師父上師的真正的心意,還遠遠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偉大。我深信。

    回覆刪除
  5. 我說這網頁的【讚】在哪裡呢?
    沒關係,自己來。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100讚

    回覆刪除
  6. 我們都很正常,沒有被他影響。感謝【親近善知識】提醒。

    回覆刪除
  7. 梵因在FB放尊者的視頻大概是想表示他有"依止"法王。

    但是,他最應該做的是--先將去年尊者給他開示的慈悲、溝通等等內涵,還有日宗仁波切教誡的依止法,好好複習、好好實踐才是。

    作為一個修行人,不修改自己的心,老是要爭什麼外境的是非對錯,那全都是--戲論。

    回覆刪除
  8. 奇怪了?怎麼這麼簡單的道理就是有人看不懂呢?

    如果福智真的像毀謗聯盟講的有那麼多問題,那肯定下場很淒慘,而且馬上快滅亡才對啊,這樣的話,不是正好如他們的意嗎?那他們應該趕緊閉嘴等著看好戲才對啊,又何必一直叫囂呢?

    他們需要一直叫的原因,就是因為事實上福智沒有問題嘛,沒問題才需要去刻意模黑來製造問題啊,如果有問題他們就可以不用忙啦。

    他們說【福智快沉了,快逃吧】,耶?奇怪了?如果真的快沉了,他們應該閉嘴才對嘛。他們不正是想看福智瓦解嗎?這樣一叫,不就反而讓福智做好準備,變得更強嗎?

    哀,有些人不讀書就是比較"那個"一點,連當喊「狼來了」的小孩都不會當......
    顯然一切就只有他們自己在愚弄自己,讓全世界看笑話。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