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負面情緒有哪些?別被負面網站綁架自己的情緒。



佛法的學習是為了將我們的人生帶往光明面而不是黑暗面。

同樣的網站也是如此,如果網站內容老是讓自己心緒都在陰暗點,那就要知道,這個網站散佈的絕對不是佛法的光明,而是惡魔的黑暗。




我們先來看看負面情緒有哪些吧:



  • 全有或全無:用極端分類的方式評估自己、他人、情境及世界。 
  • 標籤:使用全有或全無的方式看待自己會別人,並貼上貶損的標籤。 
  • 個人化與自責:認為事情會出錯都是自己的問題。 
  • 災難化:負面地預測事情,導致焦慮。 
  • 情緒推理:根據自己的感受對事件做結論,忽略所有其他相反的證據(不過負向的推論才比較會導致情緒的問題)。 
  • 應該或者必須之類的陳述:對於自己、他人或者世界,抱持著「應該」或者「必須」怎樣想怎樣做的觀念。 
  • 心靈的過濾器(選擇性的抽象推理):特別或固執地注意事件的負面細節,忽略其他正面的地方。 
  • 否定或者輕視正向層面:忽略狀況所有的正向層面,或是認為正向經驗不算什麼。 
  •  放大或縮小:在評估自己、別人或狀況的時候,容易放大負面元素,輕視正面元素;或是在評估個人工作表現時,會過度注意需要改變之處,不太注意正面的地方(求完美傾向)。 
  • 過度類化:因為過去曾有類似的經驗,你認為這次的結果也一樣。 
  • 遽下結論(武斷的推論):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或是不管證據已顯示結果是正面的,還是推論結果將是負面的。
這些除了用來評估自己的負面情緒外,也可以用來審視網站是否也存在並散播著同樣負面情緒,碰到這樣的網站離開為妙。

像是:
1. 總是『聽說』,然後自己延伸一套自以為是的故事
2. 先無的放矢的批評別人的上師,然後換個口氣請大家寄信給先前批評的上師要其證明某人為其弟子,最後沒輒了,硬要說別人與『雄天』掛鉤。
3. 評論別人蓋道場像是做什麼無法無天的事情,想想 宗喀巴大師一生中蓋了多少座的道場?

遇到這樣的網站是不是要好好思維,學佛的人連修行時間都很少了,怎麼有時間全心全意去看別人和批評別人。想清楚之後就會知道,原來這些人不是學佛的人啊,因為『聽說』他們是一個不斷攻擊『藏傳佛教』團體的臥底,想先毀了福智,再毀『藏傳佛教』啊。

如是思已,就會發現他們的可笑之處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