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對於「賽倉攝類學」的無知



看到搞大便聯盟的一則文章「...中觀混合經部宗的攝類學...」,真的是讓我笑掉大牙,是不知道誰是賽倉大師嗎?不知道賽倉攝類學怎麼來的嗎?不知道拉卜楞寺是格魯傳承6大寺之一嗎?不知道攝類學是拉卜楞寺學制裡面必學的嗎?


了解經部宗的分類方式有錯嗎?法師一開始就說「賽倉攝類學」有些分類是屬於經部宗,往下學的時候會跟唯識、中觀做辨析。了解別人的論述不是辯論的基礎嗎?法稱論師花了多少年的時間在學習外道和小乘經典,最後才能擊敗了所有的外道。

照它的說法,對於阿底峽尊者是不要說成是「...大乘混合小乘的噶噹派...」(傳記裡面阿底峽尊者連小乘論典都是頂嚴)。



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跟哪些污衊法王、大寶法王的那些人有什麼分別,如果是同一批人,其實也不會覺得意外。

~善男子~

賽倉大師簡傳

一世賽倉阿旺扎西於藏歷第11繞迥土馬年(1678年)生於青海同仁雅隆地方的賽氏(繿舙)土官家庭。他16歲時隨其父前往西藏,入哲蚌寺郭莽扎倉,拜高僧頓珠嘉措為師,學習因明學,1694年完成了中觀學級的學業,掌握了郭莽扎倉中的宗教儀軌、辯經方法,同年,他參加辯經活動,名冠全班。木豬年(1695年),又拜郭莽扎倉的格西鄂賽嘉措)為師,學習般若經,接著又拜格西阿旺多傑為師,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還學習了郭莽扎倉內開設的其它經論,成為楞本康村學員中的佼佼者,並獲得了“模範僧徒”的榮譽。苦讀數年後,他終於完成了五部大論的學業。 1698年,阿旺扎西與20餘名有造詣的僧人進行過一場辯論,就五部大論的內容進行立宗答辯,他廣徵博引,口若懸河,使僧人們無以應對,從此以後,阿旺扎西名揚全藏。 1705年,他在郭莽扎倉的僧眾中獲得了“桑甫尕卜居”的稱號。是年冬天,報名參加格西資格的學位考試,他的實力名列眾僧之首。 1706年,阿旺扎西進入下密院學習,在經師根郭彭措座前修習“入寂”(或稱“生滅”,),他還拜下密院的洪魯仁波切為師,深入學習了密法要點,對密法第15章之後的一些疑難問題,他又和洪魯仁波切經常到嘉木樣大師座前請教,這對他後來在拉卜楞寺密宗學院講習密法起到了很大作用。 1708年,他順利考取了下密院的俄仁巴格西學位。 1709年,阿旺扎西隨同嘉木樣大師一起返回安多藏區的桑庫,遂決定在此建寺(即拉卜楞寺),嘉木樣·阿旺宗哲大師任命賽倉·阿旺扎西為寺院首任法台,兼任經師,代為傳授佛法長達32年。 1710年,賽倉·阿旺扎西開始撰寫因明學的入門教材《因明學概要及其註釋》,此著作後來被拉卜楞寺、塔爾寺、隆務寺等各大寺院採用,作為僧人學習因明學的必修教材。 1711年,阿旺扎西依照拉薩哲蚌寺的傳統,創立了拉卜楞寺的祈願法會。 1718年,他跟隨嘉木樣大師來到德爾隆山谷,開啟瑪玖拉仲所埋“伏藏”,並應僧眾要求,為德爾隆寺修訂了寺規。 1727年,阿旺扎西50歲時赴卓尼一帶傳教說法,在北山地區建寺(即北山尚冶寺,後來成為德爾隆寺的屬寺)。 1738年,他最後一次主持了法會,是年一月初十黎明,阿旺扎西趺座而逝,悄然圓寂,此後5天內屍身不倒,氣色不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