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散布假消息展開「認知空間作戰」 目標2020年扶植親中政權


2018.11.04



中國假消息「攻」台,企圖影響台灣選舉。國安單位昨證實,中國已有自己的「巨魔工廠」,專門培養自媒體,在微博、臉書、YouTube頻道、推特等社群媒體建立帳號,對台展開「認知空間作戰」,年底選舉首次練兵,中國真正目標在於二○二○年扶植親中政權,屆時網攻火力將比現在更猛烈。



解放軍在二○一五年底成立新軍種「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任務內容包括情報、技術偵察、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等領域。知情人士分析,解放軍編制內網軍約三十萬人,「五毛黨」則超過二百萬人,中國早把台灣當作網攻的試驗場,去年國安局每月遭到的網路攻擊有十萬起。



鎖定兩岸、政策等議題造謠



國安人士指出,俄羅斯網路水軍「巨魔工廠」,成功影響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國早已建立自己的「巨魔工廠」,中國訓練的網軍對台灣社會各種議題與現象,能精準分析及出手,企圖以「爭議訊息」,對台進行「心理戰」、「輿論戰」與「網路戰」,日本關西機場的假消息就是最好例子。



國安系統發現,中國對台散布假消息有固定的操作模式,即鎖定兩岸關係、軍事國防、蔡政府政策推行等議題,由中媒「環球時報」、「今日海峽」、「台海網」等先行發動,其報導內容再經過網軍、五毛黨剪輯製作成影音,透過PTT、臉書、LINE、YouTube等社群媒體轉傳擴散。



「江湖百曉生」製作939部影片



據國安部門掌握,近期YouTube平台,出現許多簡體字影片對台放送,帳號「江湖百曉生」堪稱「頭號戰將」,有近三萬名網友訂閱,成立不到一年,卻已製作九三九部影片,顯示背後有組織;檢視其內容,多是來自「環球時報」,攻擊對象主要是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川普。



國安人士解釋,「江湖百曉生」七月上傳的「中國統一就在當下」影片,點閱達四十一萬人次,「解放軍發動進攻,台灣同胞就可辦理身分證」影片也有超過十萬人次點閱,台灣部分臉書用戶,分享該網站造假影片,對台有難以估計的影響。

知情人士說,中國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體制「放毒」,以「制度與成本的不對稱性」,散布假消息,擾亂人心,且在部分台媒、政黨、網路名人、電視名嘴等「台灣在地協力者」聯手下,效益擴大加倍,造成親痛仇快。



———————


中國網軍仿效俄羅斯干預國外選舉模式,正對台灣九合一大選傾巢而出,行政院昨表示,中國網軍正在影響台灣選舉,已達到「大軍過境」的可怕程度。學者也呼籲,中國欲扶植親中代理人的戰略非常明顯,政府應硬起來制定「反統戰法」保台。



據悉,行政院近期已密集召開多次會議,討論如何對抗及管理假消息,由政委羅秉成責成各部會盤點法規,全面防堵假消息亂台。



「連聲音檔都可以造假!」官員指出,很多假消息幾乎不著痕跡,例如偽裝成台灣政府資訊,用三分真、七分假方式,且不侷限在文字或圖片,更進化到連聲音檔都有假。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證實,假消息數量已經達到「大軍過境」可怕程度。她也說,對於防堵及納管假消息「政府不會拖」,但不會觸及言論自由的範圍。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受訪說,中國操弄假消息是無庸置疑的,美國政府都查到中國網軍的部隊地址、番號,而中國現正干預台灣選舉,包含解放軍、文宣部及涉台系統都有網軍,以層出不窮假消息打擊政府及執政黨。



學者籲制定反統戰法保台



「立法遏止假消息是國際趨勢!」董強調,德國、美國已立法規範,新加坡、英國、法國、印度,都在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因應,台灣不能再以媒體自律、言論自由放任不管。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也說,太陽花學運、反服貿運動是台灣年輕人利用網路的反抗運動,中國也已摸透運作方式,近年投入大量網軍控制PTT,要來影響年輕人、中間選民意向。



梁指出,中國一邊放假消息降低政府威信,一方面製造網路高人氣支持特定國民黨候選人,讓親中統媒及在台代理人炒作,不關心政治年輕人很容易就上當跟風。梁呼籲政府面對中國不能軟,應制定「反統戰法」,反制中國假消息流竄。

2 則留言:

  1. 大家都識破了,它還硬要搞,實在很無言
    可悲的是,有人就是呆呆甘願當真,甘願被利用
    它們自己是五毛,卻搶先說別人是五毛,自己到處洗腦,卻說別人做善事是洗腦,
    那樣也有人信,實在不知說什麼
    去僧團、來研討班臥底,搞不下去,被逼走,當然就只好趕快聚起來集中力量
    人家領他的特務高薪,一群搞不清楚的人卻傻傻被騙
    真是罪過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有所不知了
    他們培養出一批原來就對這團體不滿的人
    派一些人在旁邊吹捧
    再給筆銀子
    很多原本自己該搞的特務工作就有人代勞了

    對印度那邊說
    只要有人想學教理 畢竟還是好事 要支持才是
    對這邊就變成
    看 那邊其實是支持我們的
    對大陸不知情的就搬出接班流言那套 反正假的說一百遍 就成真的了

    不是罪過而已
    是造孽

    回覆刪除